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涉农贷款余额至去年底接近1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0)》显示 涉农贷款余额至去年底接近12万亿元

  记者 牛娟娟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0)》。此前,人民银行曾于2008年首次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08)》,获得了各界广泛认可。此次出版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0)》是对2008年以来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的又一次总结和梳理。

  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部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1.77万亿元,比2007年末增加5.65万亿元;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35.7亿元,比2007年末增加83.86亿元;农产品期货品种由2007年的5个发展为目前的13个。

  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共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509家。从地域分布看,西部地区设立152家、中部地区设立153家、东部地区设立204家,中西部地区占比60%。截至2010年末,已开业机构发放的贷款中超过80%用于“三农”和小企业。全国组建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509家中,开业395家(村镇银行349家,贷款公司9家,农村资金互助社37家),筹建114家。

  截至2010年末,各地已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数达到2451家,比上年末增加1280家;贷款余额1975.05亿元,比年初增加1201.82亿元。截至2010年11月末,全国有30个省份实现乡镇金融服务全覆盖,有10个省份实现乡镇金融机构全覆盖,比2009年6月末共计减少服务空白乡镇732个,机构空白乡镇579个。

  报告指出,各类金融机构在涉农贷款较快扩张的同时,保持了较低的涉农贷款不良率,初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截至2010年末,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良率为4.09%,同比下降1.85个百分点。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含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为1.73%,农业发展银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为2.97%,农村信用社涉农贷款不良率为11.53%,农村商业银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为2.47%,农村合作银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为2.72%。

  报告还全面介绍了近两年来涉农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发展情况,农村金融市场发展与创新实践,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情况,梳理了各相关部门对农村金融的主要扶持政策等。

  报告认为,当前农村金融体系还存在以下一些主要问题:一是多层次、多样化、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尚未建立;二是农村信贷市场拓展的深度、广度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信贷、证券、保险的联动机制有待加强;四是农村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仍需改善;五是农村金融相关的政策法规需进一步完善。

  报告还明确了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基本思路:发挥财政、信贷资金相互协调配套作用;加快建立多层次、多样化、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农村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快完善包括信贷、期货、保险在内的农村金融市场;应用现代科技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发挥地方政府在促进农村金融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是农村金融领域的一本综合报告,内容涵盖各相关部门推进农村金融工作的主要政策和措施,主要涉农金融机构农村金融创新的实践和经验。

  《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0)》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部门共同完成。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该报告的发布将有助于公众全面了解农村金融发展现状,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探索服务“三农”的新方式,有助于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农村地区,改善金融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