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里谢:欧央行可能在下月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莫莉

  尽管3月3日的欧洲央行议息结果平淡无奇,一如市场所预期的,继续将欧元区17国主导利率维持在1%的水平。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会后的记者发布会上的表态,却令市场惊讶。特里谢以不同寻常的直白措辞表示,“(欧洲央行)在下次议息会议上加息是有可能的。”特里谢在通胀问题上如此坚定的表态,使得不少分析人士判断,欧洲央行加息已不再是个“传说”。

  面对经济疲弱复苏以及主权债务风险的仍然存在,欧洲央行3日决定仍旧维持1%的超低利率。这是欧洲央行连续第22个月来维持1%的超低利率不变。不过,随着欧元区工业复苏加快以及国际原油价格大幅飙升,欧元区的通胀压力也在逐渐加大,并成为经济的一大威胁。继1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比增长2.3%后,欧盟统计局3月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2月欧元区CPI指数高达2.4%,这不仅继续超过欧洲央行认可的2%的“警戒线”,还创下两年多新高。特里谢称,对欧元区的通胀风险保持“高度警惕”是必要的,最重要的是通胀率上升不会导致工资成本提高,从而带来基础广泛的通胀压力。

  “随着通胀数据触及‘红线’,特里谢发出此类强硬措辞是可以理解的。”有经济学家表示。此前,特里谢已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欧洲央行将采取任何可采取的措施,以保持欧元区价格稳定。如果发现有危及价格稳定的因素,他不会让希腊、爱尔兰和陷于危机的欧洲其他外围国家的低迷经济状况延误加息的时间。3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默施也在一个场合对特里谢的表态予以呼应,称欧洲央行将先发制人,全力抗击威胁价格稳定的种种苗头。默施说:“如果通胀的间接效应及第二轮效应大规模浮现,货币政策将立即作出反应。”,“一旦通胀‘幽灵从瓶中逃出’,一切都太晚了。为避免产生这种效应,我们将保持高度警惕。”

  默施的讲话再一次印证了欧洲央行抗击通胀的决心。对此,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加息时点将从原先预测的今年第四季度大大提前,并会在美联储之前采取行动。“虽然所有人知道欧洲央行将对通胀保持谨慎态度,且市场已广泛预计特里谢会在3日的议息会议上措辞严厉,但如此直白的表述,还是令人吃惊。”有分析人士如此表示,一个月之前,欧洲央行还称欧元区通胀风险“广义上保持平衡”,但现在就突然提出了4月加息的可能性。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虽然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房地产泡沫破灭重击之下,包括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的债务压力仍旧令人担忧,但毕竟这些国家只占到欧元区GDP的20%。而欧元区的核心国家,如德国、奥地利和法国等,在去年较为强劲的复苏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较好的经济增长态势。当前国际油价等大宗商品的进一步走高,必将推动这些地区的通胀,如果欧洲央行在退出问题上进一步拖延,虽有助于希腊这类二线国家,但可能伤及德国、法国这些大国的经济持续复苏。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瓦尔特说,欧洲央行保持扩张性货币政策已有3年之久,有关担忧正在加深:若宽松政策不及时退出可能会对欧元区的中心国家———德国、法国等国经济带来伤害。

  尽管如此,也有分析人士坚称,出于对主权债务风险以及经济疲弱的担忧,欧洲央行是否会在下个月加息,很可能仍是一个非常小概率的事情。特里谢也在记者发布会上同时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不会大幅升息,因为这是“不合适的”。他还强调,即使4月加息,也并不意味着欧洲央行“一系列加息的开始”。根据欧洲央行的预计,2011年欧元区通胀率在2.0%至2.6%之间,2012年将在1.7%左右,低于欧洲央行确定的通胀目标,且特里谢认为通胀预期仍在有效适度范围之内。

  “当前欧元区通胀数据走高,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国际油价、粮价等大宗商品的飙升。”有经济学家表示,但国际油价高企的情况究竟会维持多久,可能还难断定。在这种背景下,欧洲央行贸然仓促加息,可能会引发更多风险。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在2008年6月的议息会议上,也就是雷曼兄弟倒闭引爆全球金融危机的数周之前,特里谢曾在通胀问题上态度强硬。但随后的金融危机将欧元区经济拖入衰退的深渊,欧洲央行对经济危机的“后知后觉”曾广遭诟病。

  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部分副主管阿贾伊·乔普拉对欧洲央行激烈的紧缩立场提出警告。他认为,虽然还未有机会研究特里谢当天的评论,但欧洲货币政策可能需要继续保持适度。当前加息可能伤及仍然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复苏,尤其是对欧元区中债务沉重的国家负面影响更大,因为这些国家的抵押贷款以及其他贷款都与欧洲央行的短期利率紧密相关。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尼克·马特斯也称,欧洲央行的仓促加息将很快地给欧元区经济带来伤害,相关的担忧恐慌情绪可能会卷土重来。3日,虽然国际油价回落改善了股市情绪,但欧洲股市仅小幅收涨,这是因为投资者担心利率上升可能损及欧元区脆弱的经济复苏,欧洲二线国家股市均小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