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奇帆:不能奢望房产税解决所有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中,税收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而房产税又仅是税收调控中的一种,所以不能奢望一个房产税解决所有问题。他同时表示,政府不会也没有必要对中低收入者的房屋征收房产税。

  今年1月28日,重庆正式启动房产税试点,征收对象为主城区的独栋商品住宅,以及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对于征收房产税是否合理,社会上议论较多。

  对此,黄奇帆昨日解释说,重庆出台房产税政策的意义应从三个方面去分析。第一,对高价房征收房产税,可以补充中低价房、保障房的部分资金来源,起到了财产分配调节公平的作用;第二,房产税出台后,对于买房持有过程增加一些成本,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购房需求,形成对炒房者的遏制,逐步改变人们住房消费、投机、投资的习惯;第三,重庆试点房产税,代表了国家税收体制的改善和健全。之前,我国财税一直在交易、生产环节征税,在财产持有环节是空白,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税务体系都是直接税间接税、生产环节税持有环节税双重体系。

  黄奇帆强调,房地产调控仅仅通过房产税调控是不够的,因为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房价和社会住房配置体系是双轨制还是单轨制有关;第二,房价和国家土地供应方式有关,土地供应少、结构配置方法不合理会推高房价,反之降低房价;第三,房价和房屋供求有关,各地限购也是一种推动供求平衡的措施,增加供应也是如此。这几年,重庆每年固定资产投资中25%左右是房地产投资,建设出的房子没有太多积压,也不会供不应求;第四,房价与货币政策有关,贷款紧、利息高、首付比重高都会影响房产市场;第五,房价和税收也有关系。

  “所以,税收只是房地产调控的一个环节,而房产税又是税收调控中的一种税。因此,不能奢望一个房产税解决所有问题。”黄奇帆说。

  他同时表示,房产税不会蔓延到中低收入者的房屋。在国外,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的确所有的物业都收物业税,但中低收入阶层有补贴措施,最终使得这些中低收入者几乎不太受物业税的影响。重庆市政府推出房产税政策,是对房屋中的高档房、高级公寓、别墅收房产税,对90%的房屋不收。对高档房,重庆现在是平均价格两倍以上的收0.5%,三倍以上的收1%,四倍以上的收1.2%。

  “对此有人说高,也有人说低,实际效果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税率会否有变化,也还需要观察。总体上,对广大中低收入阶层居住的商品房、保障房,我个人认为是不会也没必要收房产税。”黄奇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