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业绩降四成 ST厦华称不利因素渐趋减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朱中伟

  ST厦华(600870)今日公布2010年年报。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增长3.23%,其中平板电视的销售额占总收入的 92.85%;实现净利润6443.26万元,同比下降39.85%。不过公司也表示,正在运作的定向增发计划若成功实施,将募集资金11亿元,净资产有望转为正值,并恢复正常融资功能,摆脱依赖两大股东融资的现状。而随着内部管理的到位,订单持续增加,公司将迎来爆发式成长。

  1995 年就登陆A股的ST厦华曾经拥有辉煌的历史,但是在竞争激烈的彩电行业中逐渐走向衰弱。2006年、2007年及2008年三个年度,公司连续出现大额亏损,截至去年底,累计未弥补亏损仍然高达23亿元之巨,净资产为-9.07亿元。2005年底,台企中华映管以子公司华映视讯出面拿下ST厦华控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从而实现ST厦华与台湾液晶面板制造商中华映管的战略结盟。

  ST厦华目前以开拓海外市场为主,去年国外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整个主营收入的92%。海外销售中,保持了北美市场的稳定销售,同时澳洲、南美、南非及台湾市场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大批中高端彩电成功出口至传统的“家电王国”、市场门槛素来极高的日本市场。

  此外,印度平板彩电市场的成长也成为新的成长点。公司表示,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游液晶面板产能过剩,造成彩电整机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毛利下降;其次因贷款额增加、利率提高、人民币升值带来汇兑损失等因素,造成财务费用增加;再次,已胜诉但无法执行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损失。上述不利因素将随着液晶面板产销趋于平衡、价格趋于稳定、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厘清及合理规避汇率风险等措施的采取而逐步减少。

  公司表示,近几年第一、二大股东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全力支持。随着公司经营情况的日益改善,两大股东表示将继续支持公司,使公司逐步走上正轨。

  由于大股东的支持,ST厦华还得以有机会提前介入上游显示屏的研发,同步开发可以使公司整机产品与上游显示屏优化使用电路板等零部件,提升整机产品质量、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为公司新品开发创造了先发优势。目前,公司是国内极少数能够同步开发国际所有主要制式的彩电生产企业,为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带来较大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