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

  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信贷政策重点是要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商业银行会加大支持力度。他同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苏宁表示,去年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调整为稳健,历史上看,在这种货币政策调整时,货币供应量不会像以前那样宽松,会有一些企业会感到资金紧张。 “去年新开工项目增速虽比2009年放慢了,但数字仍是很大,新开工项目投资约19万亿人民币,我们很担心在政策调整时,这些钱被挪用,而真正需要钱的企业却贷不到款。”他说,希望各商业银行、政府都加大信贷调整力度,在国家货币政策调整时要特别关注中小企业,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支持那些有利于民生、有利于调整结构、有利于创新的产业发展。

  在货币政策方面,苏宁认为,不是加几次息、调几次存款准备金率就变成紧缩的货币政策了,要保持一个比较合理的能保持经济适度快速增长的货币供应量。同时,他不认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创历史新高就不能再高了,而且他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本身并不一定是收紧货币,如果外汇储备突然多出来,要把它收回来,可能货币一下就很宽松,只不过没有宽松到把所有外汇储备对应的人民币现金都用出去的程度。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苏宁表示,“现在离人民币国际化还有相当长的距离,首先是去掉影响人民币在境外使用的我们自己设置的制度障碍,使得使用人民币和使用美元一样方便。”他表示,很多企业非常愿意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工具,所以这方面还会有较快发展。

  对于社会融资总量的问题,苏宁表示,完全靠控制贷款规模解决不了社会总需求过度的问题,所以央行也在加强这方面的统计,提高调控水平。

  对于利率市场化的问题,苏宁表示,央行一直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也在稳步推进一些其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