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忍耐,也是一种生存之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小散,我只是一个小散。我没有任何相关部门的内部渠道,没有获得第一手资讯的大涨信息。我只是一个小散,最容易成为炮灰的小散。

  闲聊时,有很多朋友都会说说国家的经济、政策、基本面,当然我也会参与其中讨论。事实上,这些国家政策、经济、危机、信贷等等各种问题,又岂是我们这些常人所能看得清楚的?和很多朋友一样,我也曾热衷于上市公司的重组信息,但是结果呢,不是利益集团的最紧密关联方,等我知道消息的时候,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要么我买不到,要么我买到了,基本上也没什么利润,就被深套着。这过程中,我享受着思考,慢慢学习。

  研究和思考了那么久,不管是技术指标也好,资金分析也好,我慢慢把自己的思路理出来:在我们眼前,最最真实的东西,其实并不是业绩、市盈率,不是那些所谓的估值,更不是那些渠道消息,最真实的东西其实就是K线和均线系统。说到这,可能会有人说,连资金都有可能作假,那K线和均线也能作假啊……没错,一天的K线,乃至一周的K线,都可以作假,资金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吸呐或者逃逸,但是一个月呢,连续半年呢,有多少资金可以连续那么长时间地作出假K线,假的均线?我依旧还是个小散,还做不到可以脱离K线、均线做投资,或许该说是投机。我知道存在几个月乃至半年以上的作假,但我也愿意把这种假当成真,我认为这样长时间的作假,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不是一般的资本可以运作得了。至于其背后到底有没有故事,我想在这个市场里,不关我们小散什么事情,有也好,没有也好,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我们也都不需要知道,我们只需要渔翁得利。

  在我们的面前有一张世界上最昂贵的图,有多少人为之疯狂,但是我们需要的只是站得更远一点来看这张图。技术、专业知识、心态,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当我们的技术、专业知识都达不到一定高度的时候,那心态成了我们最关键和有力的武器。正因为我是小散,所以,我不必苛求我有多高的专业知识、多棒的技术。当然,我的观点不是建议大家不学,而是要分清什么该学,什么该自己总结,最终形成自己的东西。那么多年下来,我唯一锻炼出来的是心态,是自己对股票的一种理解,这份收获是谁也拿不走,也不用任何机构来评判估值,因为市场就已经是我最好的老师。

  股市是个完整的生物链,我们小散在这个生物链的最底层,必须学会生存。其实我们可以发现,在生物链最高层的,除了自然是它们的天敌之外,一般情况下,没有别的生物可以撼动它们的生存,而它们所获取的次数一定会比在生物链底层的生物要少得多。蚂蚁整天忙忙碌碌,蜜蜂每天勤勤恳恳,它们可以在一天里来回获取很多次,但是它们也是最容易成为生物链高一级别的盘中餐。而狮子、老虎、鳄鱼之类,它们几天、乃至几周只需要获取一次,但是已经足够,而且它们所获取的是生物链整个系统里最高端的精华部分,还不用担心生存是否会受到威胁。用这个例子,我只是想说明,我们每天在股市里进进出出,在这朵花上采采,那朵花上飞飞,能获得多少呢?而当我们具备了忍耐的素质,认真观察,一年里,只要进出几次、十几次,目标明确,我所能获得的一定比我进出成百上千次要多得多。

  经常有朋友和我说,我也深有体会的一种情况是:买进股票蛰伏很久,一直不涨,当上午卖掉它以后,下午它立刻开始了漫漫牛途。这样的情况出现得很多,其实最容易出现这类情况的时候,并不是你的判断有了问题,问题出在你那喧闹的心。很多年前,从不肯割肉,死套一直到后来,开始学会止损,开始割肉,以为是进步,其实错误就在那一刻开始了。止损是一种手段,是在被套的初期,而不是被套很久。我们可以扪心自问一下,自己觉得最难受的时刻是什么时候?不是在被套的时候,被套的时候,晚上睡觉那个香啊。最难受的时候是在我手上的票被套很久了,而身边的朋友却一直在和我说“某某股票又涨了,某某股票我又赚了多少多少”,最容易割肉也是在这个时候,因为这是人的本性,一种欲望。幻想中可以换票,可以把被套的票换到赚钱的票上去,其实结果如何,我想大家都是过来人。

  我认为,在一个大的方向上要有自己的主张和判断,降低频繁的日常交易。股票本身就是一个概率的游戏,我们谁都希望能获得那对的50%的概率,而这个高于50%的胜率不是通过交易次数而来,是通过我们不断地学习总结而来,忍耐,就是一种生存之道。 (本文由上市公司调研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