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曲线购房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陈英

  折腾了大半年,到嘴的鸭子现在还悬着,马涛(化名)有点焦急:“现在买个房子真的不容易,没钱买不起,有钱走个大弯也还是买不上,看来政府是动真格了。”

  马涛是有钱的主,潮汕人,生意头脑很灵活。早些年给公司、私人处理财务积累了一笔钱,年纪轻轻就给自己买了一套120多平的大户型。朋友问他怎么一个人买那么大的房子,他回答:“买房子稳妥,买了就是自己的,房子还保值,钱比存银行实在,现在还涨得这么厉害,比投资什么都来得踏实。”此后几年,每积累了一定数额的资金,马涛就奖励自己一套大房子。到现在,30出头的马涛在深圳已经拥有三套大房子,另外两套分别是180平和220平的复式房。

  尽管去年楼市调控一波比一波厉害,马涛反而动起了再买套房的念头。“限购限售的结果,房价只会越来越高,房源越来越稀缺,以后买房可不容易了,趁现在赶紧再入手一套屯着。”朋友提醒:“听说房产税要出台了,你那么多套房子每年增加出来的税都不少,你不担心啊?”马涛倒是不着急:“出台就出台呗,能有几个点?就算我那么几套房子一年增加了几万税款吧,能超过每年房价上涨增加出来的价值么?现在趁年轻,有赚钱能力,给自己屯几套房子,老了,靠这几套房子收租都能养老了。”

  深圳的房价是涨上天了,在地产中介的推荐下,马涛看中了惠州的一套别墅,加上赠送面积差不多300多平,找关系打折下来不过200万。可惠州也开始限购了,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在该市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的规定,马涛也头大。他是深圳户口,怎么在惠州买房子?售楼小姐支招:“我们公司可通过关系帮你搞定,帮你办理假社保,并开出一张虚假的工资证明就行了,但你自己要出手续费,大概半个月可以帮你办好,每个月手续费200多元。”“那如果我想办首付三成,享受首套购房优惠怎么操作呢?”马涛开始动心了。“这个也容易,你找个可信赖的亲戚,没买过房子的,假借其名义,银行也审查不出,你就当首次买房了。”售楼小姐再次支招。

  一切听着很顺利,在现场,马涛就开始给家里打电话寻求资源,很快,家中从未买房的小姨愿意帮这个忙。第二天,马涛就带着小姨的身份证,交了定金,签了购房合同。事后朋友问马涛:“你不担心么?万一哪天你小姨不认账了,这房子怎么证明是你的?社会上这种纠纷多去了,这风险也太大了吧。”马涛十分自信:潮汕人讲的就是情谊,这点诚信都没有,就不是潮汕人。

  和前几次买房不同,因为这次太多“造假”,马涛几乎每天都给帮他办理手续的销售经理电话,沟通进度,准备资料,深惠两地来回跑了不下五趟。前期筹备也基本比较顺利,销售经理也不知道哪里找的公司,很快就给小姨办好了一切社保资料,银行似乎没有发现不妥,基本通过。差不多历时2个月,马涛的房子才开始进入银行贷款程序。

  马涛的这栋别墅,首付三成,加上各种杂税,60多万,其他120万在当地的银行做贷款,当时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享受85折利率优惠,但需要客户加开电子银行等服务,才可享受到。马涛完全照办后,并很快与银行签订了房贷合同。签合同时,马涛还发现一件奇怪的事——“利率八五折”一项,银行是用铅笔填写的,也没往心里去,买了那么多套房子,银行的信誉还是可信的。

  过了农历新年,银行工作人员致电马涛称,国家出台首套房利率优惠政策取消,房贷不能按八五折优惠,若想有机会获得贷款,折扣要上调到九五折,这意味着月供将翻一倍。现在摆在马涛面前的两条路:一是改申请基准利率,可以很快批;二是坚持八五折利率,但要等。马涛很恼火,有种上套的感觉。

  记者以客户身份向当地工行一位客户经理咨询,对方回复,首套房贷原则上还可以申请八五折优惠,但不知道有没有,建议以基准利率申请,如果想放款快点,最好申请上浮5%。除工行外,农行、兴业、建设等多家银行说法相似,建议客户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5%~10%,以确保放款时间。农业银行一位信贷经理透露,之所以建议客户主动上浮,因为目前放款的次序都是按利率从高往下排,如果客户还坚持八五折的话,只能等额度宽松。这位人士强调说,据我们了解,下一阶段额度都不会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