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在是中小企业融资最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

  现在是中小企业融资最好时机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昨天在政协经济组讨论时表示,现在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企业家自身认识等角度看,都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机遇期。他强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必须严控两类风险。

  陈东征指出,从中小板恢复发行计算,到去年为止,中小板创业板共有600多家企业上市,而去年一年上了321家,相当于过去五年之和。这已经充分说明,利用资本市场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已经在各个层面达成共识。

  他表示,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很大,比如西部大开发以后,中西部自己的中小企业发展起来了,很多人才留在了西部,加上相当一部分企业开始向中西部转移,现在中部的中小企业面临的政策环境非常好,从中央到各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观念越来越明确,出台的政策也越来越具体。

  另一方面,现在的民营企业家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陈东征以温州制鞋企业举例说,温州在金融危机前有4000多家做鞋的企业,金融危机以后倒了一半,现在领头的大企业都在准备上市。这些企业表示,20年前要规范是找死,现在不规范是等死。道理就是,过去不上市大家各自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日子都挺好,现在同行一旦上市,自己立刻就面临生存压力。

  此外,从目前的发审条件和证监会的监管能力看,这些年有了很大提高。风投方面,政府也在加以引导。他举杭州的例子称,只要企业有风投进来,当地政府提供风投投资的40%,而且如果一旦上市成功,政府不要任何利息,按原来数额退还给政府就行。如果上市失败,这40%根本不用还。他说,政府现在以不同形式探路,对于风投非常有利。

  陈东征强调,有些问题是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比如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三高和套现问题等。他说,风险要通过不断释放、不断防范来化解。但是,多层次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两种风险必须严加控制,一个是系统性风险,一个是重大恶性事件和突发事件。要防范以上风险,就要靠制度建设来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