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持仓连续上升 期指继续看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高子剑 胡卓文

  本周(2月28日至3月4日)的5个交易日,3涨2跌,其中周一和周五都大涨1%以上。算上春节前,本轮的反弹是从1月26日开始,上周二(2月22日)达到最高点,但是当天开高走低,终场大跌2.90%。

  此前我们的报告总是详细各个交易日的期指运行情况,本周想先说一个真实的故事。

  本周二大约下午4点,笔者接到一个老朋友打来的电话。

  友:高先生,情况不好了,今天股指期货贴水了。

  高:没错,是贴水了,但是只有收盘贴水,其他时间都不贴水。

  友:可是,这是不是期指开始强力看跌的讯号啊?

  高:不是,只要持仓量不下跌,就说明看涨的力量还在。

  友:可是,持仓量今天也下跌了。

  高:是下跌了,可是今天的持仓量还比上周五高,而且持仓量的22日移动平均线连续8天往上走了。

  友:可是,上周四(2月24日)和周五,持仓量连续两天下跌,上周二持仓量也大跌。

  高:没错,但是现在持仓量依然保有最高值的8成,说明多数的多方还在场内。

  友:但是你看,20大会员空单多。

  高:这点没错,但是我是从价差和持仓量来看的,3月合约的建仓期是兔年开始的2月9日到2月18日,当时的价差平均升水达到0.70%,这说明多方更想建仓。

  友:但是现在价差贴水了。

  高:这没有关系,持仓量还在,代表多方没走,看多的力量还在。而且,短期的价差变动没有长线的代表性。今天(3月1日)270分钟的交易,也就是最后5分钟才贴水。

  友:可是上周也曾经贴水过。

  高:没错,是贴水过。上周二14点25分,贴水0.09%,但是这只是上周1350分钟交易中的唯一5分钟是贴水,其他都是升水。而且这后面大盘连续涨了5天,很短期的贴水,没有长线的代表性。

  友:那你看,上周四只剩下0.22%了。

  高:没有关系,上周五不是又回升到0.51%了吗?

  友:那你的意思是,价差不重要了?

  高:我不是指价差不重要,只是现阶段投资人心态不稳定,短线投资人影响价差变化,但是持仓量稳步在高位,就说明有一批坚实的长线多方在市场里。

  通过以上的对话,笔者想表达的是,其次,价差也好、持仓量也好,投资者必须厘清自己的投资风格。对于T+0的短线交易人,短时间的变化很重要。但对于长线投资人,则需要关注长期趋势。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们认为,由于周五尾盘价差上升,而且持仓量连续上升,期指继续发出看多信号。 (作者系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