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发企业步入休眠期 土地交易市场临界巨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晏耀斌

  “暂时没有拿地打算。”3月1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房地产调控分析论坛上,燕郊一开发企业总经理明确地告诉记者。

  他的理由是“新国八条”出台后,在限购限贷下,需求必然会萎缩,开发企业要做的是现金为王。不仅如此,“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大体量的保障房建设对未来住宅市场存在极具震撼的冲击。多数企业在拿地上选择了观望。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表明,二月份住宅土地成交面积也呈现出五成的巨大跌幅。

  土地市场巨变

  北京联达四方总经理杨少锋此前的预言成为现实。“新国八条出台时,我就预测房价至少下跌20%,随之土地交易会出现转折。”杨少锋在电话中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有数据显示,全国100个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放缓,2月份仅上涨0.48%,十大主要城市房价涨幅几乎减半,而成交量也几乎都出现70%的下跌。

  土地市场也出现转折。

  1月26日至今,温州共出让了11宗土地,结果全部流标。北京住宅用地同样不可避免。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共出让39宗土地,土地收入达132.35亿元。而去年12月份,北京卖出59宗土地,土地收入达567.1亿元。

  根据北京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北京出让土地中包括经营性用地11宗,经营性用地出让收入合计达69.86亿元,在土地收入中占到 98.5%。在经营性用地中,纯住宅类用地只有2宗,其他9宗为商业金融用地或多功能用地。其中,北京首批住宅用地公布出让结果显示,顺义沙峪地块以低价成交,折合楼面价仅8020元/平方米,远远低于此前周边土地价格。

  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2月,全国土地市场新推出的土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8.7%,但成交面积却下滑了43%,住宅用地推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但成交量下跌五成,地价下跌了15%。

  多重压力加大

  开发企业选择了观望。

  “万科将减少拿地量,以保持资金的充裕,度过行业低谷期。”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

  在上述房地产论坛上,本报记者随意就住宅用地意愿进行访问,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表示近期不会拿地。即使没有明确表示的,也通过其他方式表达了这样的想法。北京万年基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玺庆就表示,其实房地产不只是住宅市场,比如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开发企业不会吊死在住宅上。

  限购令的常态化让开发企业重新调整思路。阳光100副总裁范小冲表示,过去很多开发商,特别是泡沫时期通过融资买地,通过大规模的开发,靠周转资本、土地获利。这次调控改变的是开发商的生存模式。

  不仅如此,开发信贷的收紧更为致命。开发商清楚,购房者的按揭贷款难以办出,公司就无法及时回笼资金。而市场上关于停止开发贷的风声不断传来,各家开发商纷纷通过信托借款等方式高息举债。“借款,甚至包括贷款的利率,有的已经超过了20%,放慢拿地速度成为必然。”燕郊一开发商告诉记者。

  大举兴建保障房更是让开发企业坐立不安。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规模,相当于2010年全国商品房的总量,已经对未来住宅市场产生冲击。北京顶秀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新虎认为,调控房地产,旨在为保障房的建设争取时间。

  温家宝总理3月1日与网友交流时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今年要求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是硬任务。过去开发企业总是以打压房地产会影响经济发展为由要挟政府,如今保障房建设另外一个意义是扩内需、转方式。“2008年的4万多亿元的投资,撬动的是超过10万亿元的投入,中央不担心住宅下滑对经济的影响。”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

  还有一个打向开发企业的大棒并没有停止。据泛海地产内部人士透露,尽管国土资源部没有公布囤地黑名单,但国土资源部已经派出专员督促闲置用地开工。“专员亲自到现场督办,直到看到所有开工手续并动工才肯罢休。泛海闲置的两块土地已经开工。”

  手中的土地开发需要资金,而市场上又无法获得或者及时回笼资金,开发企业要自然放缓甚至暂停拿地。“接下来,开发商将选择观望,和购房者一样进入休眠期。”万年基业总裁黄玺庆认为。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