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幸福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邱一丹

  2011年3月3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0年度企业幸福指数评选”论坛于北京举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获奖。

  “幸福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我觉得幸福是有事做、有人爱、有期待。这三点构成我们个人幸福的理念。对企业来说,让员工有事做、有统一的价值观、让员工享受优越的薪酬待遇和福利、回馈社会是构建幸福企业的重要内容。”活动主办方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李佩钰表示。

  在本次获奖企业中,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2010年度最具社会影响力幸福企业”奖,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折桂“2010年度最佳社会责任幸福企业”。

  中国经营报社举办幸福指数评选的初衷来自对中国企业现状的深刻体察。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企业规模、技术创新、营销手段、利润数据、个人财富和企业财富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为企业持续发展打下真正抗震的桩?如何让企业家和员工“找到生活的意义、价值以及人生方向”?如何提升员工的社会快乐感、安全感以及幸福感已经成为企业管理者的一项任务,更是一项挑战。

  面对诸多疑问,中国经营报社与各方专家、研究咨询机构携手,旨在通过对企业幸福指数的研究,激发企业对“幸福”的思考、审视和重视。

  通过长达一年的调查,《中国经营报》发现,让员工获得幸福感的企业均在企业内部形成了统一的、受到员工广泛认可的企业文化,而非用金钱打造出来的文化假象。在这些“幸福企业”内部,员工和企业之间形成了爱与被爱的互动:企业给了员工的尊严和温暖,员工在企业中能够找到归属感,用更勤奋的工作回馈企业。 “幸福企业”的企业文化均强调以人为本,在企业中形成了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睦气氛,企业职工之间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的价值观形成了共同的目标和理想,职工把企业看成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把本职工作看成是实现共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企业步调一致。

  企业和企业家们在多年打拼后获得了大量的财富,最终这些企业成为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率,企业、员工和社会形成了良性氛围。

  江铃汽车在此次调研中脱颖而出: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很多汽车企业裁员减薪之际,江铃仍坚持为员工加薪并提供大量出国深造机会;2010年保持了高达56%的高增长率;“江铃·溪桥工程”的社会公益项目持续4年,在我国14省32个县市55个乡镇援助修建便民桥94座,受益村民近30万人。

  被冠以幸福光环的江铃汽车副总裁宛虹告诉记者:“江铃的幸福来自三个层面:其一,不断创造新客户,这是企业幸福的基础;其二,使员工有幸福感、有成就感;其三,回馈社会,让更广泛的群体获得境遇的改善和福利的提高。”

  “打造百年企业对于现阶段国内企业来说应该不会太远。然而,企业家们都已经逐渐陷入企业持久力难维系的困境。只有把企业幸福作为持久战,才会让一个企业的生命力更加旺盛,前途也更加光明。”李佩钰表示。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