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思买中国未了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宋文明

  百思买仓促离场,其品牌或许并未彻底告别,未来它还将以某种形式重返中国市场。

  “或是以在线销售的方式,或是体验中心,也可能是仅仅保留一个百思买的门店招牌。”有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虽然细节目前尚未敲定,但百思买未来应该还会换个方式留在中国市场。

  不过,百思买的竞争对手们已经按捺不住了,打起了争夺百思买遗留资源的算盘。

  或将“卷土重来”

  2月24日,上海市民吴先生早早来到百思买徐家汇店门前,在他面前排着两三百人的长队。按照百思买停业时的公告,当日将有4家门店重新开张,处理商品的售后事宜,上海的徐家汇店和联洋广场店均在重新开业的门店范畴内。吴先生一个月前在这家门店买了4万元的电器,同时还购买了约3000元的延保,他想来看看能否将延保给退掉。

  百思买收购的五星电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番百思买的9家门店关闭后,其中有部分门店将择日重新开张营业,届时很可能仍沿用百思买的招牌,只不过管理、营收均纳入五星电器的体系。虽然目前细节尚未敲定,但未来百思买品牌在中国市场必将被重新启用。

  正是由于存在卷土重来的可能性,百思买此番在处理善后事宜上确实也花了不少精力,不仅委托了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帮助处理合同内的延保服务,还为离职员工提供了条件不错的补偿方案。据称,目前百思买原有的近千名员工中,绝大多数已与百思买签订了补偿协议。

  在关店前,百思买在中国市场共有9家门店。五星电器新闻发言人景星向记者确认,未来将有其中的部分门店重新营业,但具体的细节暂未敲定。

  据记者了解,在这9家门店中,其第一家门店即上海徐家汇店的盈利能力最强,而且还属百思买自有物业,应该会重新开业。

  15亿元的蛋糕

  对于刚进入中国的万得城电器,百思买的退出更像是上天派给他们的一个新年礼物。

  2月24日,就在百思买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第三天,上海市面上,突然出现了一则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的跨版平面广告。麦德龙和富士康合资成立的电器连锁万得城在广告中表述说,“过了2月22日,他们退出了,我们给你定心丸。”“对于你从他们在上海的六家电器零售门店所购买的产品,我们提供维修、质保和电脑服务。”

  虽然这则广告通篇未提百思买,但万得城所指的“他们”,明眼人都能看明白是谁。这则广告经微博转载后,多数商界人士认为万得城的做法多少显得有些不厚道,毕竟彼时百思买虽已停业,但并未说已放弃对之前顾客的维修或质保等服务。

  万得城电器中国首席执行官汤旺涛随后向记者证实,万得城确实有意接手百思买在华客户的售后服务。他解释称,在做这个决定前,他确实考虑到可能会出现针对万得城的负面声音。但“若将心比心,他们希望能够给此刻不知所措的消费者一些安慰”。

  另有万得城高层向记者坦言,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将百思买的会员抢过来。此外,万得城对百思买撤退留下的员工、物业、供应商都有兴趣。由于这个行业的人才奇缺,目前万得城两家门店的店长都是从家乐福挖过来的,他们也一直希望能够招到有家电零售行业经验的人才。“但重中之重是会员顾客,其他的都好谈。”该人士说。

  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则表示,未来3年,苏宁公司将投下100多亿元,在上海自建10座5万平方米以下的大型电器广场,并将出现很大的人才缺口,他们对百思买的离职员工很有兴趣,但对于百思买的门店,他则表现的兴趣不是很大。

  上海苏宁方面表示,自其春季招聘开始以来,已经收到约200名前百思买员工的简历,其中包括前百思买的资深销售和楼面经理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百思买的离场,给上海的家电市场至少留下了15亿元的营收空间。对于国美和苏宁这样已经在上海完成门店布局的企业来说,百思买留下的物业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有兴趣的是万得城和宏图三包。尤其是万得城,定位和目标客户与百思买最为接近,也最想盘得百思买的遗留资源。

  而针对近日市场上有关“国美有意收购五星电器”的传言,五星电器回应称,“国美个别人员在公开场合传播相关言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是一种不符合法律规定、严重误导投资者和市场的行为。”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