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侨胞关注两会 冀出台有力政策稳定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两会”召开,如何抑制飞涨的物价让与会代表热议,也成为纽约华人的关注。尤其是近期刚从家乡探亲返纽约的民众更是对大陆物价飞涨感到忌惮,希望“两会”上能拿出强有力的政策稳定物价。

  在布鲁克林七大道上经营一家杂货店的王女士3日表示,不久前刚回福建探亲,起初从报纸和网上看到人们对大陆物价高企不下的诉苦不以为然,但回去后才感到国内物价的可怕。王女士说,在纽约到超市或杂货店买东西,一般商品的单价大多是几元钱,所以你带着100元出门,可以买回来不少东西。但回到福州却傻了眼,带着几千元人民币到商场转悠一圈,不一会儿就花得一干二净,再数数购物袋中的东西还没多少。国内商品的价格动辄就是几百或上千元,让她在咋舌之余也实在不习惯。

  住在布鲁克林戴克高地的陈女士也深有同感。她说,在这里,你到商场去购物,很多名牌衣服的价格大多在二、三十元。但是到了广州或上海等地,同样品牌、同样款式的服饰却卖到上千元,难怪很多国际大牌都愿意到中国开店设厂,真是暴利呀。

  几天前刚回到纽约的一位白领周先生表示,回国后他和父母到北京玩,到一家餐馆吃自助火锅,每人单价是300元人民币,他们一家三人吃一顿火锅就花了1200,还没感觉到吃到什么好东西,吓得他们再也不敢进这家火锅店了。

  住在布鲁克林宾臣墟的李女士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在纽约,无论是老美还是华人超市,罗非鱼(tilapia)冷冻的是2.99元一磅,新鲜的也就3.99元。但在她家乡的超市里,被加了很多水分而冻得梆梆的罗非鱼却要23元人民币一斤,回家化水后分量严重缩水,让人吃不消。

  除了诉苦外,有华裔民众还坦言,近期内不会再让家人回去了,因为无钱应对国内的物价。以前在这儿挣了钱,因汇率低,折合人民币还合算。现在人民币一直升值,挣得有限的美金兑换成人民币已越来越少,而大陆的物价又成倍的上涨,哪有钱应对得起呀。

  对于“两会”的召开,很多华人都表示关注,期盼中国政府在“两会”上能拿出强有力的政策和手段抑制物价,让群众和海外华人不再为飞涨的物价而叫苦。(崔国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