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耿亮委员:国际板推出没有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耿亮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板的推出没有时间表”。此外,他在小组发言中畅谈了证券市场二十周年发展的一些感悟和经验,并认为目前是推进市场成熟化的好时机。

  耿亮回忆说,20年前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是全世界最小的证券交易所——100亿元的市值,开业第一年全年的交易量8.2亿元。然而,经过20年的发展,上交所的市值超过了18万亿元,一天的交易量是1200亿元。一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企业、重点企业、基础行业企业和高新科技企业,包括银行、保险、石油等大型蓝筹企业都已经上市,仅这部分的市值增加就是10万亿元。

  这些改变背后的首要推手就是改革开放。具体来说,主要是改革的力量。中国资本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大约经历了两年时间,股改后市场一下子成长起来。

  第二条基本经验是服务国民经济大局。交易所从建立到目前的发展,其根本是为国家服务。

  当然,我国的资本市场还是个简单的市场,目前还有很多缺陷、很多不完善之处。他认为,从交易机制上、交易方式上、产品上、技术上来看,我国的资本市场都是相对简单的市场。而成熟的欧美市场就具有自我修复机制,面临这么严重的金融危机,仍能通过两三年的时间自我修复。

  耿亮认为,目前股改、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已经完成,目前是推进市场成熟化的好时机,通过5-10年的时间,在交易机制上、交易方式上、产品上、技术上、包括投资者宣传、教育和理念方面进一步完善市场。

  他坦言已经60岁的自己仍然保持有一点理想、有一点信念,耿亮表示,希望再通过5-10年的努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向成熟市场发展。《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