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新增约束性指标森林蓄积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羊旸、王希)“森林蓄积量”,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这一新增加的约束性指标引起人们广泛注意。

  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在“十一五”规划纲要约束性指标“森林覆盖率”的基础上,新增“森林蓄积量”,这对于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木材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更加注重森林的质量和生态效益

  “从此前单一的‘覆盖率’指标更加注重数量,到现在增加‘蓄积量’,实际上是更加注重森林的质量和生态效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亚杰说。

  森林蓄积量,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森林资源总规模和水平、森林碳储量的基本指标,也是反映森林资源的丰富程度、衡量森林生态状况优劣的重要依据。

  “新增这一指标,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拓展发展空间的战略选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说,应对气候变化最根本的是要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含量。而森林具有固碳功能,通过森林固碳可以实现间接减排。这种间接减排措施投资少、代价低、综合效益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表示,森林蓄积量的增加意味着固碳能力在增加,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另一方面蓄积量增加,森林其他生态效益也会增加,包括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水源涵养功能,以及旅游景观价值也得到提高。

  “新增这一指标,也是有效解决我国木材供需矛盾的现实要求。”印红委员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对木材需求的刚性增长,以及进口木材受到国际上诸多限制的因素,我国木材等林产品供给能力严重不足。这就需要在增加森林面积的同时,增加森林蓄积量,提高森林质量。

  完成约束性指标要破“两难”

  “十一五”期末,我国森林覆盖率为20.36%,森林蓄积量为137亿立方米。“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达到143亿立方米。

  “要进一步增加森林覆盖率、提高森林蓄积量,当前还面临一些困难。”印红委员说,一方面是森林资源质量、造林种苗质量亟待改进提高。我国现有林中,中幼龄林比例依然较大。乔木林每公顷蓄积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8%。珍贵阔叶树种的优质壮苗、大规格苗木供不应求,难以满足造林需要。一些地区追求近期经济效益,过多地使用杉木、马尾松等速生树种造林,林分单一。

  印红委员说,另一方面,林地保护管理压力和营造林难度越来越大。有林地转为非林地的面积依然很大,征占用林地有所增加,局部地区乱垦滥占林地问题严重。我国现有宜林地质量好的仅占13%,质量差的占52%;全国宜林地60%分布在内蒙古及三北、南方石漠化及干热河谷等地区,立地条件差,造林成本高,成果巩固难。

  把加强森林经营放在重要位置

  如何全面提升森林质量更好地发挥森林效益对此,中国林科院研究员、首席科学家盛炜彤表示,要把加强森林经营放在重要位置,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上去。

  “拿农业做例子来比喻,森林覆盖率表示把庄稼种上了,森林经营就是农业里的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这两方面都要做好,才有好收成。”唐守正举例说。

  盛炜彤说,过去常常有这样的现象,造完林了,就不再管了,对森林的抚育完全没有,使得森林质量很差,蓄积量就低。

  一些代表委员和专家还建议,要加大森林经营投入,注重培养森林经营方面的人才。同时,要继续实行森林的保护政策,尤其是天然林保护政策,以及加强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还要加强森林生物资源开发,对森林资源的利用要加强,像花卉、蘑菇、药材等都是森林里的生物资源。“开发出来了就可以把林场的经济发展起来,富裕起来,才能把森林经营好。”盛炜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