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解读:十二五期间从七个领域发展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3月5日讯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三位专家进行现场实时解读。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制定了很多关于产业结构的政策,今天总理报告当中依然提到了优化产业结构,尤其是对于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还有三网融合、发展宽带信息网、环保、新材料的产业发展。

  赵锡军表示,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和提供好的环境的问题。我们现在初步确定有七个领域的新兴产业,这里面有高新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尽管现在不是我们产业的主体部分,但是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间,为以后经济的发展会提供一个很重要的基础,特别是有些产业会成为五年、十年以后的产业的核心主体部分。所以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来发展新兴产业,是为我们以后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很重要的基础。

  要看到特别是在很多新兴产业领域里面,与一些传统产业相比,我国还有更多的优势。因为有些传统产业很多的技术掌握在别的国家和别的企业手里,有一些新兴产业可能我国和别的国家是同一个起跑线,这个时候你可以花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推动它发展,以后就会比别的国家和企业有更多的竞争优势。这也是为以后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奠定一个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