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郭金超)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表示,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温家宝是在5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作出上述表态的。

  对于下一步的外交工作,温家宝说,中国要保持与主要大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积极推进对话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区域次区域合作进程。增进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落实和扩大合作成果,推进合作方式创新和机制建设。

  温家宝指出,要积极开展多边外交,以二十国集团峰会等为主要平台,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在推动解决热点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温家宝郑重承诺:“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贡献。”

  此外,在谈到中国未来的对外开放水平时,温家宝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要积极发展互利互惠的多双边经贸关系,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

  为此,他指出下一步中国要切实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并推动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协调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