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代会开幕 中国在机遇和挑战中迎来十二五开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孟娜 吴陈 缪晓娟)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如何应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复杂形势,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来自中国各地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会聚人民大会堂,听取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出席会议,吴邦国主持会议。

  温家宝总理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极其复杂。”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世界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但复苏的基础不牢。报告还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问题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叠加在一起,加大了宏观调控难度。

  今年年初,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再次得到世界肯定。但两会前夕,也有一些舆论对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表示疑问,认为外贸有困难,内需仍不够,一些投资缺乏效益。另外,一些矛盾比较突出,保持社会稳定仍是重要任务。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温家宝表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加注重稳定物价总水平,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针对当前物价上涨较快的情况,温家宝指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谈到今年的第二项任务,温家宝提出,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

  其他方面的任务还包括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代表委员及会外专家认为,这些目标和措施是理性而符合实际的,针对性强,也是可操作的,将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开一个好头。中国把“十二五”时期的年均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温家宝说,“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认为,虽然调控物价难度较大,但对中央政府稳定物价有信心。应该看到我国农业连续七年丰收、工业品供大于求、外汇储备较多等有利条件。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乔纳森·霍斯拉格认为,今年的中国两会重点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一直在探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两会也将评估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并展望未来。他表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了。

  一些境外舆论认为,中国采取的扩大内需措施,对于世界贸易平衡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保障民生的任务很重要,因为发展的最终目的不是建高楼,也不是GDP,最终的落脚点是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重视保障民生也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出路。

  对于总理提出的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及采取的措施,庄健说,在中国的大量中低收入者中间存在着巨大的消费潜力,缩小收入差距有助于扩大内需。同时缩小收入差距也对维护社会和谐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二是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三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温家宝还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代表委员认为,这回应了民众的热点关切。盛亚飞认为,政府大力发展保障房,在操作层面需要更加周全的考虑和更细致的规则。(参与采写:许晓青、田野、张正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