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规划纲要分16篇62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转变方式 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位列首篇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分16篇62章,共118页,全文内容采取“篇、章、节”结构,配有22个专栏和五幅图。这其中,“转变方式 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列为全文首篇。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主要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阐明了今后五年面临的发展环境,提出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纲要(草案)指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今后五年,要确逼学发展取得新的显著进步,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出十个重大政策导向: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区域协调互动发展;健全节能减排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完善规划实施和评估机制”,明确规划实施责任,强化政策统筹协调,实行综合评价考核,加强规划监测评估。纲要(草案)指出,推动规划顺利实施,主要依靠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各级政府要正确履行职责,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引导调控社会资源,保障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完成。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