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银行再融资方案一箭三雕 顺民意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生银行再融资方案的更改获得了市场认可。

  “新调整的融资方案满足了大股东的需求,也照顾到了小股东的利益,巧妙设计的融资方案也为发行成功奠定了基础,可谓是一箭三雕。”一业内人士3月4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调整后的方案将更易被市场接受。

  第一创业研究报告称,民生银行新融资方案考虑周全,设计巧妙。发行A股可转债对每股收益的摊薄不会一下体现出来,投资者比较容易接受。可转债先补充附属资本,转股后才能补充核心资本。但H股增发的募集资金可以弥补短期核心资本需求。

  顺民意改方案

  “年没过好,节前节后忙着拜访各方投资者。作为大型两地上市公司,确保中小投资人的利益应该尽心尽力,不能怠慢。”昔日强势的董事长董文标在2月21日的微博中流露出温情的一面,暗示民生银行有修订融资方案的可能。

  果不其然,2月24日晚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于次日召开董事会,讨论修订再融资方案。当晚,民生银行即挂出调整再融资方案公告,拟在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不超过200亿元、H股发行的规模不超过H股总股数的40%,若按6.72港元的H股价格计算,最高可募集93亿人民币,新方案的募集资金达290亿元。

  国信证券报告称,该方案兼顾了A股和H股股东的利益,应该能够得到通过,这有利于再融资的尽快实行和资本的尽早补充。而保障H股股东利益和应对更大的监管压力是改变融资方案的主要原因。

  2月28日,在投资者网络交流会上,民生银行融资办公室主任刘敏文表示,这次融资后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预计将达到12%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在8.5%左右,预计两年后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5%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随着可转债股保持稳定。

  “既要保障投资者都有参与机会,又要确保成功,民生银行在调整新融资方案上煞费苦心。”民生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万青云表示,与去年三大行融资模式不同的是,作为一家民营银行,民生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率很低,原股东认购股票能力不足,对采用公开发行的配股方案望尘莫及。

  值得欣慰的是,修改后的融资方案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投资者网络交流会上,董文标表示,广泛听取了大家意见,选择最佳方案,这就是民生银行的特点,我们认为这个影响不是坏,而是非常好,这充分反映了民生银行良好的治理结构。

  核心资本补充细水长流

  去年融资潮还未尘埃落定,今年的融资故事已经上演。本报记者梳理上市银行公开宣布的融资数据发现,截至3月初,再融资的规模已超2000亿元。

  报道称,银监会四项新的监管工具已于近日得到国务院的批复,中国版“巴Ⅲ”随后会成文并下发至银行,补充资本金需求十分迫切。

  2010年半年报显示,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7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2%,已接近监管红线。

  290亿的融资规模,但民生银行的资本补充不如前一方案来得迅速。新方案中不超过200亿的A股可转债有6年的转股期,转股期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止。而在转股之前,可转债并不能补充核心资本。

  这意味着,2011年的资本需求只能依靠H股增发来完成。刘敏文表示,香港H股融资预计将于下半年完成,H股定价将充分考虑股东利益,根据国际惯例、监管要求、当时国际资本市场情况,参照公司H股股价走势以及同类公司国际市场的估值水平进行定价。

  中投证券报表显示,假设H股2011年发行,发行价人民币5.10元(H股当现价6.72港元的90%),200亿A股可转债2011年不转股,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7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72%,能够缓解短期资本需求。假如2012年全部转为A股后,核心资本充足率能达到9.72%,能够满足相当长一段时间资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