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韩军演“关键决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宾

  韩国和美国于2月28日至3月10日举行代号为“关键决心”的年度例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次美国将派出航空母舰和2300多名官兵参加韩美军演。韩美联合司令部的新闻公报显示,“关键决心”联合军演的目的,是应对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所有潜在危机。

  美国频繁耀武亚洲 朝媒警告或引核战

  美韩2月28日举行年度海陆空联合军演,是去年11月延坪岛炮击事件以来的首次。朝鲜《劳动新闻》警告,军演会使半岛爆发核战的可能增大;朝鲜人民军驻板门店代表部日前更发表声明,威胁会将首尔变成“火海”。同日,美日联合军演也在日本横须贺基地展开,这是两国的神盾舰首次联网进行弹道导弹拦截模拟演习。美韩军演包括“关键决心”和“秃鹫”两部分。韩美联合司令部表示,“关键决心”在韩全境进行,为期11天,是“旨在加强防御准备”的年度例行指挥所演习,驻韩美军在内的2300名美军,以及韩国部分师团级以上部队参加。“秃鹫”则是大规模野外机动演习,部分将持续至4月底,1.28万名美军和20万名韩军参加。联合司令部表示,演习属“防御性质”例行军演,“两国早在数月前便制定计划,与当前局势无关”。美日军演则于2月28日至3月3日举行,目的是“提高应对弹道导弹的战术水平”。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日前表示,“朝鲜导弹威胁”对日本是极大威胁,以防万一是日政府的责任,必须与美韩等国际社会合作应对。中国东亚地区一些军事观察人士认为,美国频与韩日大规模军演,不仅是要力挺盟国,震慑朝鲜,更意在向地区内国家耀武,彰显其在亚洲的“军事存在”,结果只会令地区紧张局势更复杂和恶化。(香港《文汇报》)

  韩国呼吁朝鲜不要重蹈“黑暗历史”

  韩国总统李明博3月1日宣称希望与朝鲜认真谈判,并警告说绝不能让曾经的“黑暗历史”再度上演,并敦促朝鲜放弃其核计划。李明博所说的“黑暗历史”指的是1950年到1953间爆发的朝鲜战争,以及随后这几十年来依然紧张的对峙局势。这些年来磕磕绊绊的两国关系,令朝鲜半岛满目疮痍,南北人民都遭受了充满血泪的深重灾难,记忆中留下一片黑暗的记忆。李明博的这些言论出现在一个全国电视讲话中,而此时正值一年一度的美韩军演热闹上演之际——2月28日演习正式开始,三八线两边的敌意不断浓重,朝鲜半岛局势再度陷入“危机三月”的紧张氛围。韩国在这种敏感时期采取软硬兼施的态度,一方面与美国搞联合军演展示硬实力,一方面也以情动人感化朝鲜。李明博还表示可以向贫困的“北韩”提供救助。而朝鲜官方媒体则表示,这次的美韩年度军演可能导致朝鲜半岛陷入“核灾难”。(美国 美联社)

  朝鲜立场强硬 威胁发动直接攻击

  为期11天的韩美“关键决心”联合军事演习在2月28日正式举行。朝鲜军方27日两次发出措辞强硬的声明,强烈指责这次军演是“侵略朝鲜的预演”,并威胁将对韩美发动直接攻击。每次韩美军演举行前夕,朝鲜都会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27日,朝鲜军方先是通过朝中社警告韩国如继续对朝发动“心理战”,就将直接袭击韩国边境城镇。自去年11月延坪岛炮击事件发生后,韩国重启对朝鲜的“心理战”,通过热气球向朝鲜境内空投数十万张写有批评金正日政权的传单。27日晚些时候,朝鲜军方又发表声明称美韩“关键决心”演习是“危险的军事阴谋”,目的是发动“有限战争”来颠覆朝鲜政权。“我们的军队和人民将采取强硬的军事反制措施对付美帝国主义和韩国傀儡政府,因为他们正在用进攻性的军事行动来挑战我们。”声明还宣称战争一旦全面爆发,朝鲜军方要将首尔变成“火的海洋”。(英国 路透社)

  军演忙不停 贸易不落后

  美国在军事上一直力挺“盟国”韩国,派大兵力联合军演忙得不可开交。与此同时,美国对与韩国贸易上的关系也毫不掉以轻心,绝不甘心落后于欧盟。欧盟与韩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已确定在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为了赶上欧盟,最近,奥巴马政府正在致力于在今年春天,将一直悬而未决的美韩自由贸易协议落于实处。就此事,美国贸易代表科克称,欧盟与韩国的自由贸易协议将于7月1日生效,此后欧盟对韩国的大量出口商品的关税就将减少或免除。如果美国的关税还维持原状,将极有可能在竞争中,置美国于不利位置。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美国最近一直在为协议的生效做不懈努力。科克表示,韩国也在争取与其他贸易伙伴,如欧盟、中国、澳大利亚等签订相似协议。这些国家的出口商品在多方面都与美国存在竞争关系。韩国立法机关正在等待美国国会通过韩国自由贸易协议,以推动协议在韩国获得批准的进程。目前,韩国反对党对此协议表示反对,而执政党议会大部分都表示赞同。美韩协议迟迟无法生效的主要原因是从2007年开始,美国就一直对美韩“一边倒”的汽车贸易存在担忧。(马来西亚 国家新闻社)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