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永好:新希望的千亿元“二五”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彭戈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月1日下午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去年完成自身发展的“一五”计划后,从今年开始,新希望集团开始进入“二五”计划时期。

  而在“二五”计划背后,在今年的两会上,刘永好带来七项提案,关注点依旧是涉农和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刘永好大胆提出,建议国家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基本国策来执行。

  “二五”目标:五年内销售上千亿

  刘永好表示,在五年前新希望集团提出了一个新秀企业发展规划。“提出我们争取用5年的时间把我们的企业打造成世界级的农牧企业,销售规模要达到500亿元。这个规划是去年完成的,基本达到了定额目标。”

  到去年为止,新希望集团的销售收入超过了600亿元。“连续三年的销售净增量都超过100亿元,我相信这种格局还会再持续三五年。”刘永好介绍。

  而在其为新希望设立的“二五”计划中,新希望的下一步目标是在五年之内达到世界级农牧企业的中等标准。他表示,这个中等标准有两个方面:一是集团总销售额要上千亿元;其次,新希望集团的产业链要更加整齐,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

  他透露,在农牧产业链的上端,新希望集团已经与石家庄的华达转基因工程开发中心达成合作协议。新希望集团将利用该中心的基因技术和种源技术,支持其做一些家畜的基因研究和基因重组,培育出一些新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品种。

  同时,在上游领域,新希望集团已经联合在美上市的华奥物种向新西兰第二大农业类上市企业PGG Wrightson发起收购。“我们将联合收购超过50%股权。目前已得到农业部批准,正在报商务部批准。”此项收购的交易价格7500万美元以上。

  而在市场的终端方面,新希望集团已经与北京新发地合作,通过参股进入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切入北京交易规模最大的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此外,新希望集团将进一步拉长产业的触角。刘永好表示,新希望集团将与一家日本企业合作,在上海建立起一套以熟食店为载体的终端销售模式。同时,新希望也准备与日本企业合作,切入冷链物流领域。

  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目前新希望在越南、菲律宾、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已经建立了12座工厂。但目前新希望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只有10多亿元。在集团600多亿元的总盘子中占比很小。“海外的市场我们肯定会做大,我希望能在未来五年内占到集团总收入的15%~20%。”刘永好表示。

  继续力挺非公经济

  在今年两会,刘永好带来七项提案,与往年相似的是,其提案的关注点依旧是涉农和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但刘永好表示,在今年关于有关非公有制经济的提案中,他将向中央建议将发展非公有制企业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来执行。

  刘永好表示,通过自己参与的调研,目前非公有制经济群体已经达到4000万户,非公有制企业群体以30%~40%的社会资源占用率,贡献全社会的50%~60%的税收,提供了全社会80%~90%的新增就业。“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刘永好同时认为,虽然国家很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但期间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比较严重的时候,国家推出了4万亿元投资的拉动,但是主要是被国有企业和地方用了,那个时候非公有制经济压力特别大,出现了萎缩。”刘永好认为,当时社会上出现的“国进民退”的争议反映的正是国家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足的一面。刘永好表示,国家已经先后出台了36条和新36条,积极扶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微型的非公企业依然感到发展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在信贷、金融支持、行业准入这些方面,表现的比较明显。尽管中央出台了很多的文件,但是现在真正实施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效果并不明显。”

  刘永好表示,假设国家把它作为一个基本的国策来对待,那么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力度和态度都将变得更有力和更鲜明。“正是因为有着这样那样的担心,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民营企业主赚了一点钱就洗手不干了,甚至有的移民了,把家属和财产移到国外。”刘永好表示,为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地发展,国家定一个长期的目标,把非公政策固定化、长期化对于国家的长远发展将会更加有利。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