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至全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斐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望扩至全国。与此同时,央行还积极回应境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的需求。

  点评:随着我国与全球经济金融的融合日益紧密,市场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及金融市场中的作用将不断增强。去年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结算量显著上升。据央行数据,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已经扩大到全国20个省份,参与试点的出口企业由最初的365家增加到2010年底的6.7万多家,2010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5063亿元。

  苏黎世减持新华人寿5%股权

  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日前对外宣布称,将出售其在新华人寿中的部分股权,从20%的持股比例缩减至15%。苏黎世金融的解释是:出售新华人寿5%股权的决定,体现了集团希望控制财务风险的意愿。

  点评:苏黎世的减持发生在新华人寿上市前夕,这一时点耐人寻味。理论上说,苏黎世金融完全可以等到新华人寿上市之后套现,远比现在减持得到的更多。就在半年前,苏黎世金融还与新华人寿达成了股份认购及增资协议,保持其在新华人寿中的20%股权及第二大股东的地位。消息称,苏黎世金融集团计划转让的5%新华保险股权接盘者分别为中金公司和野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投行接盘公司股权也是希望未来在公司上市承销时能多分一杯羹。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