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金和代表:让两岸同胞像亲戚一样来来往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3月4日讯 (记者 傅阳) “‘十二五’规划是关键的五年,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将会非踌。我有信心。你问我信心何来,这种信心来自于中央支持海西经济发展的决策。海西区在大项目带动下,从规划布局、项目建设、口岸通关、金融服务等多方面将全面发展。”福建省人大代表、企业家许金和向记者说起海西区的发展,显得十分激动。

  “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快速发展是大陆与台湾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结果。”从大陆方面看,与台湾加强包括农业合作、企业合作、电子领域的合作为大陆带来了电子产业、农田科技等方面的技术和资金。对台湾而言,去年ECFA生效后,两岸贸易将与大陆扩大内需的政策结合,有助于台湾多项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及产业拓展大陆内销市场,并加大台湾开放大陆服务业、旅游业和金融业,预期将为台湾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政策的逐步实施,台商感到有了更多的参与大陆经济发展的机会。“大陆在国际地位中的提升,台商也感到很高兴。”许金和代表表示希望中央进一步加大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扶持力度,如此,“在对台融资,与台合作方面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新增长极的形成,凸显了福建区域发展的优势与潜力。在中央支持海西建设和两岸签署ECFA及其生效的新形势下,福建先行先试全面推进海西建设得到了海内外特别是广大台商的积极响应。闽台经贸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海峡西岸经济区正逐渐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之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目前,福建9个设区市和一个平潭综合实验区,加上广东、江西、浙江三省11个城市组成的海峡西岸区域经济联盟正在形成,发展势头强劲。

  福建还有一个特殊的优势,许金和说,福建外海的湄洲岛,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诞生地。湄洲岛上的妈祖祖庙,更是现今妈祖信众的朝圣中心,在台湾有1700多万人信奉妈祖。“语言相通、文化相通,我希望通过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快速发展,让两岸同胞像亲戚一样来来往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