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吸引外资法宝:农民工充裕 用工成本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讯(记者 张平平)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2010年中国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的数据,作为西部吸引外资桥头堡的重庆,最近三年吸收的外资增幅均超过50%,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总量跃居中西部第一。继惠普、富士康将新工厂落户重庆后,2010年11月,宏碁电脑也计划投资1.5亿美元在重庆设立大陆第二营运总部与生产基地。

  截止目前为止,重庆已有50亿美元的对外投资获得国家批准,并付诸实施。为什么重庆吸引外资的热度能持续上升呢 3月4日,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举行新闻发布会,给出了这个问题的解答——充裕的农民工资源以及具有竞争力的用工成本。

  当全国其他地区出现用工荒现象的时候,重庆的实践让人们意识到,善待农民工,从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住房,生活环境上各方面为农民工着想,就可以留住农民工资源,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黄奇帆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应对民工荒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一年一次“大返乡,大回城”的用工模式。农民工户籍制度的改革,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之道,也就是要把农民工变成城市工人。重庆市2010年8月提出只要是城里工作满3到5年的农民工,只要个人愿意,都可以转入城市户口。自2010年8月至今,共有大约165万农民工办理了户口转移手续。这些有了归宿的农民工不再像候鸟一般过迁徙的生活。

  具有竞争力的用工成本也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不能让企业又管工厂里的生产线,又管农民工的吃喝拉撒”。在重庆,农民工出了厂区,就由政府和社会来管理,无形中为企业减去了许多负担。为了解决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上,重庆市政府在今年上半年推出8万套公租房中,拿出其中3万套专门配租给重庆开发区的10万农民工。企业不再为农民工的宿舍发愁。此外,转入城市户籍的农民工,在养老,医疗,住房,就业,子女教育五个方面,拥有和城市居民拥有一样的待遇,也大大减少了企业对农民工的管理成本。“当一个城市的地价、房价以及老百姓的安居房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实际上就打造了一个最好的投资环境”,黄奇帆市长最后总结道。

  相关链接

  十一五期间,重庆经济总量五年翻了一番,接近8000亿元,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全国前三,2010年增长17.1%,居全国第二,中西部第一。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五年前只相当于全国的78%,现在已经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2010年6月18日,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区。预计在未来1-3年内,进入重庆的外企超将过5000家。

  2010年,重庆已开建公租房1300万平方米,首批1.5万套已摇号分配。计划三年内建设4000万平方米,解决200万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在远期目标里,重庆希望30%—40%的人群住公租房,60%—70%的中高收入者住商品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