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涨油价致颠覆性后果 垄断国企成治理通胀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 夫

  唯一可以与本轮油价上涨进行类比的情形发生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从1973年的石油危机爆发到1979年的伊朗伊斯兰革命,油价上演了史上最疯狂最持续的上涨过程。而最近一轮国际油价上涨可以上溯到2001年9·11以后,随着反恐战争的打响,美元持续下跌,油价进入上涨通道,又恰逢2003年以后中国经济步入起飞阶段,国际油价2008年曾经问鼎147美元,经济从金融危机复苏之后,油价的涨幅远远落后于诸多大宗商品,但是这样幸运的局面没有延续,又一次,中东危机正把国际油价推向与70年代历史相似的境地。

  就在西方国家认定卡扎菲已是穷途末路之时,本周其残余武装突然向一个重要原油港口城市发动袭击,但是无功而返,而且,他的仅剩几千人的部队仍然有能力向反对派力量发动空袭,美国急于在这个国家上空划定禁飞区,如同之前针对伊拉克萨达姆一样。卡扎菲的孤注一掷让美国震惊,国际油价本周也继续维持在100美元高位。

  但是周四传来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试图从中进行调解这一消息一度令油价跳水,但是我们还难以乐观到认为谁将有能力让一个地区狂人能与自信的西方世界达成彼此均满意的任何协议的可能性。利比亚可能的结果只有两个:一是国内势力继续血拼,一是美国主动出兵,联合反对派围缴卡扎菲残部,后者将会导致政权更加迅速倒台,但是将导致更加严重的政治后果,政治争斗将会延续若干年,利比亚将成为地区持续不断的争斗热点。无论哪种结果,投机者若想做多国际油价,并不难从这个国家获得足够火爆的地缘政治题材。

  油价上涨已是一个确定性的话题,各个国家不应还心存侥幸地期待下跌,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如何应对这一铁定的残酷现实。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和印度,第一反应可能是迅速增加库存,而这恰恰可以起到迅速增加全球需求的作用,但是在这个价位上的增持,半年内至少不会后悔,而那些大型航空公司显然会吸取2007年的教训,增加在衍生品市场的套期保值的行为,这肯定会增加全球能源市场的投机气氛。

  本轮油价上涨的破坏作用肯定会比2008年那一次更加严重和难以忍受。2008年,油价在100美元价格之上只是停留了三个月,美国次贷危机的全面爆发帮助结束了一切,这一次不可能那么幸运,油价继续上涨的理由比当时要充分100倍。

  首先是全球空前充裕的流动性支撑,自从2010年初以来,伦敦银行间拆借市场一年期利率水平已经连续15个月维持在1%以下,这期间只有四个月略高于1%,而最近六个月连续低于0.8%,可见尽管有欧债危机和新兴市场的贷币紧缩,全球流动性仍然是异常宽裕,对于不希望油价上涨的国家来说,这是非常可怕的。另外,美国经济复苏看来相当稳健,而美国原油库存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呈下降趋势,再过两个月,美国人即将进入驾车出行高峰,炼油厂需求近期将会明显放大。从成本方面考虑,新开发油田开采成本和竞标成本在这两年里水涨船高,即使没有其它因素的刺激,原油产品本身的成本基础也足以支撑油价在100美元之上。

  高油价的破坏作用将会在未来几年逐步显现。两年来,全球粮食遭遇罕见的自然灾害袭击,汽车与人争夺粮食的局面又一次显现。这两年,拉尼娜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背靠背而至,导致东南亚、澳大利亚、阿根廷及中国华北、东北等地农作物遭受致命灾害,全球农产品的供求状况空前恶化,消费库存比降至历史低点,油价的上涨只会让这种状况变得更加糟糕,显而易见的成本增加、农产品在能源与食品之间的转换,将会使得全球粮食危机进一步加剧。

  让人灰心丧气的是,全球各国已经无法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正在发生的情况,发展中国家正在以牺牲增长速度来对抗通货膨胀,就在这一周,巴西再次提高了其银行利率水平,而中国去年以来已经八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三次提高利率水平,尽管遭遇债务危机,但欧洲人也非常认真地在考虑加息的问题了,但美国人并不认为这样做是非常必须的事情,他们害怕通缩,伯南克重申,6月底之前,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会轻易改变,至于通胀,他们早就注意到了,但还轮不到他们关心的时候,看来他们对价格上涨持欢迎态度。

  也许到下半年,美联储会认真考虑一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甚至加息的问题,等到美国人这么考虑问题的时候,全球已经没有第二个国家有这种能力再增加利息了,这些国家将出现显而易见的衰退,而美国也许正在独自享受复苏和繁荣的快乐。

  中国的成品油价已经远远超过了2008年油价巅峰时的水平,消费者完全可以估算,如果油价再次攀升甚至超过147美元的前期纪录高位,那么相对应的中国市场成品油价格应该是多少。被宠坏了的两大国有能源垄断企业在蚕食全社会的利润和挤压居民的消费空间,更重要的是,与房地产企业一样,这些国有垄断企业竟然成为政府治理通胀的一大障碍。谁又能做到让这些企业让利于民?温总理谆谆教导房地产企业,他们的身体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而对于号称共和国长子的几大石油企业而言,又何尝不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