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我们还要继续走市场化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宾

  BMW中经智库看两会

  樊纲:我们还要继续走市场化的发展道路

  中国的收入差距拉大趋势将会持续很长时间。但是我想中国税收体制确实应该进行一些改革,这个改革有利于收入均等化,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包括对一些工薪阶层、低收入阶层用于消费的收入,如用于一些资产购置如何能够减免税收等都需要讨论。

  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涉及农民问题。我们现在农民人均收入只有农民工的一半,大家老在讨论农民工,不要忘了中国大部分人的收入只有农民工的一半,这些问题的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所以,我们在讨论政策的时候要想到这些基本的事实。但是,现在确实需要加紧进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BMW中经智库专家、中国经济体制研究会副会长)

  洪银兴:民生问题最重要

  这次两会,民生话题可能最重要,主要集中在收入分配问题上。目前中国的GDP的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已经进入到转变生产发展方式的阶段,不应该再继续追求GDP高速增长。应该是追求人民收入的普遍提高,过去我们的发展,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现在,我们应该围绕如何让大多数人富起来着眼。

  现在的问题是,社会收入差距太大,造成的现象是,尽管大家的收入都提高了,但大家都不满意。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更多的满足公平问题。在过去一段时间,强调效率,现在应该更多的谈公平问题。只有在公平的基础上,社会才能和谐。

  两会期间需要解决另外一个问题,即如何有效的控制通货膨胀。通胀其实已经存在一段时间,目前,不同人对通胀的敏感度不一样,恩格尔系数对每个家庭的影响不一样。收入水平高的不敏感,但低收入家庭对此非常敏感。以往,恩格尔系数普遍比较高,则大家普遍比较关注通胀问题。但现在恩格尔系数差距大,则应该特别关注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有效的把通胀控制下来。(BMW中经智库专家、南京大学副校长)

  金碚:要让经济增长更多的惠及民生

  中国目前面临两大问题,一个问题是,要继续抓住最近10到15年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不能错过这个机遇期,经济要继续保持稳定高速的增长。第二个是中国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工业化也进入了中期阶段,既要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实现产业升级,也要让经济增长更多的惠及民生,要让老百姓在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让我们的社会在经济发展中,能更好地应对社会问题。

  发展是个基础,但发展的目的是惠及民生,要让老百姓分享发展的成果,这是“十二五”期间大家所期盼的。发展才有就业,发展才有收入,发展才有社会保障系统、财政的支出。

  发展的结果,不能让受惠者集中在少部分人或者一部分人身上,要惠及更多的人,则意味着收入要更加公平,公共服务要更加均等化,要保障普遍供应,如最基本的教育、最基本的社会保障、最基本的社会设施、最基本的居住条件,只有把这些都做好,才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BMW中经智库专家、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