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奇帆:解决用工荒关键在户籍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企业已开始将公租房、城镇户口作为吸引农民工的条件

  【《财经》记者 舒泰峰】重庆市市长、全国人大代表黄奇帆认为,解决“用工荒”问题的途径,根本在于对现有户籍制度进行改革。

  黄奇帆是3月4日下午在北京招开的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黄奇帆结合重庆经验谈了对破解“用工荒”的看法。他说,当下中国有两三亿农民在城市务工,他们像候鸟一样在城乡之间流动,由于无法享受城市居民待遇,多年以后他们还得回到农村,这种用工模式应该改变。

  2011年,“用工荒”席卷全国,黄奇帆认为,解决“用工荒”问题的重要途径,根本在于对现有户籍制度进行改革。“如果一个地方把户籍制度搞得好一些,农民不再需要像候鸟一样一年一来回,这个时候他们就成了城市工人,在工厂里三年五年稳定下来,就不会出现今年走了100万,明年回来70万,或者即使回来100万,这100万也不是原来的那100万人,结果又要来一次工作岗位大培训等等很不合理的现象”。黄奇帆说。

  黄奇帆认为,从沿海地区漫延开来的“用工荒”,是因为中国特殊的农民工模式导致的,亦可能使得“刘易斯拐点”提前到来。

  据黄奇帆介绍,目前重庆采取了多种办法来吸引农民工,其中包括已先期开展的户籍制度改革,根据这项改革,在重庆城区工作的农民工,只要满足相应的条件,便可转为城镇户口。再有,重庆市大规模建设公租房,租住者已不再局限于本地户籍人口,外来人口亦可申请。“用这两条来改善农民工的生活环境,留住他们”。

  黄奇帆表示,最近不少在重庆的企业招工时,都会拿城镇户口、公租房等作为广告语,吸引农民工,可见相关的改革已成为企业招工的有力武器。“善待农民工,搞好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住房、生活环境及社会管理,是一座城市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