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蔡继明:个税起征点至少要4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索寒雪

  “政府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应该把控制贫富差距写入其中,尤其是标志着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也应该明确控制在0.45以内。”3月4日上午,在北京石景山区的伯尔曼酒店召开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这场讨论会主要围绕着转变政府职能、缩小收入差距、普惠农民等民生问题展开。

  “个税起征点至少要4000元”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常用的一种收入差距的测量指标,其数值在0~1之间,数值越高,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越高。按照国际通常标准,基尼系数在0.3以上为警戒线。

  “有人研究认为,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0.45。实际上,我们认为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0.5。”蔡继明很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目前,中国的收入差距问题很严重,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的收入差距已经接近了10倍;而在国外基本控制在3倍以内,我们也应该控制在这个数字上。”他认为政府职能错位是造成这些分配不公的根源所在。

  目前,被热议的个税起征点提高问题,被认为是收入分配改革的起点。基于对中国经济的多年研究,蔡继明说:“我认为,个税的起征点应该调高到4000元。”

  他举例说明,最初个税起征点是800元,当时大家的工资只有40元,相当于当时全国平均工资的20倍。现在是2000元,相当于平均工资的70%~80%。起征点不可能再达到过去的20倍标准,但至少2倍可以,所以至少提高到4000元。

  “现在起征点2000元,是月平均工资的多少倍呢?不是1倍,而是连1倍都不到。没有达到平均工资的水平,就意味着月平均工资以下的人都要纳税,广大的中低收入阶层成了纳税主体;而高收入阶层,特别是到累积所得税最高层基本上征不了多少税。”蔡继明说,“个税起征点提高有很大空间,也许可以翻一倍,由2000元提高到4000元。在大中城市,2000元抵偿不了生活费支出,我感觉提高到4000元左右是比较合适的。”

  更多保护农民的利益

  在讨论会上,有关民生的问题吸引了各界代表的注意。

  有代表指出,“虽然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位于前列,当时在180多个国家的排名中,中国的农民工收入竟然排在150名之后。农民工群体的收入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

  加快城镇化建设也被认为是解决农民问题的办法之一。“如果我们解决了农民工的户籍问题,让他们就在城市安居,那么今后民工荒问题是否就可以解决了呢?”有代表表示。

  袁祖亮是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作为中国历史学的元老,袁祖亮已经两鬓斑白。“我的提案是希望我们国家更加关注农村和农业。”袁祖亮多次深入农村进行实地考察,他认为中央政府应该加快对农业的投入;而加快对农业投入的主要方向就是“加快农业机械化。”

  据了解,由于农村劳动力人口大量外出务工,目前在农田耕作的很多都是老年人。

  “要知道河南中原一带,养活了中国1.2亿人口。大家都认为东北的农业很重要,但是东北主要作物是玉米,很少作为主食;而中原地区生产的是真正的粮食,今年的气候状况很特别,中央应该加大对河南的农业建设投入。”袁祖亮说。

  袁祖亮曾经建议,把源于河南省的主要河流的河源地保护、绿化工作作为一项工程纳入“十二五”规划。“这项工程当代不会有明显的效果,但是子孙会受益。”他说。

  委员关心提案命运

  近日,一位名人在微博中写道:“如果我是两会代表,我不会提新的提案,我只是要求看看去年的提案落实得怎么样了。”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委员的心声。

  据了解,一年来,两会代表共提交提案5678件,经审查,立案5300件。截至2011年2月20日,提案已办复5273件,占立案总数的99.49%。不过,很多政协委员对此并不满意。

  “我很想知道,究竟是哪一级领导看到了我们的提案,我们是不是有一个办法能够保障我们的提案能够落实到实处。”贵州省高级法院副院长李汉宇表明了自己的想法。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工商联的另一个会场中也听到了类似的呼声,“我们的提案只是得到了发改委等部门的简单回复,有些敷衍了事。这些部门只是有特定的人专门负责回复我们,其实让最重要的领导,比如发改委主任看到,才能够解决真实的问题。”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