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保险资金支持保障房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静娴

  用保险资金支持保障房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总裁杨超以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各自递交提案中分别提议利用保险资金支持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

  杨超建议由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牵头,尽快出台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投资及管理的相关细则,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马明哲建议保险企业设立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专项基金,按照“政府主导、商业化运作”的模式,建立高效率、低成本、高透明度的运作机制,与政府共同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与发展;允许保险资金通过基金、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投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点评:

  保障性住房运营期限长、利润率低,商业房地产企业不愿参与,银行不愿贷款。而保险资金规模大,久期长,追求资产负债的合理均衡匹配和长期可持续的稳定回报,对资金运用的安全性要求很高,适合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从保险公司投资的角度看,提高投资收益率在资产配置上需要有多元化的组合,对险企投资渠道应该多放开。

  银行

  应加快移动金融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建议,根据国情大力发展移动金融,借助科技手段来便民惠民,以利于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加大对农村边远地区发展移动金融业务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推动并参与农村地区移动金融业务推广。同时采取加大财政补贴、政府统一采购等有效措施,实施“手机下乡”,推出适合农民消费群体且带有移动金融服务定制内容的低价格手机终端。

  点评:

  移动金融是未来金融服务的发展方向。推动移动金融下乡愿景美好,城镇化建设应金融先行,而移动金融不仅为用户提供便利还可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在农村地区推广移动金融业务不仅需要在硬件上推出适合农民消费群体且带有移动金融服务定制内容的低价格手机终端,在产品设计中也应充分考虑农民消费者用户体验。

  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建议积极探索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加快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联接与融合。在总结经验和完善制度的基础上,推动证券化操作从试点阶段逐渐转入常规发展阶段,稳步扩大允许证券化的资产类型和资产规模。并努力提高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流动性,扩大资产证券化市场参与主体,完善其行为规范,积极探索构建市场化的发行机制。

  点评:

  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不仅有利于商业银行调节信贷规模与结构,化解风险资产快速扩张带来的矛盾,增强银行信贷的流动性和抗风险能力,而且可以减少资本占用、提高资本充足率,有利于银行保持一定的信贷增速,进而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增长。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