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区域振兴等六大板块将迎来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于本周正式拉开帷幕,随着“两会”“1号提案”的发布以及近期部分宏观经济政策的逐步明朗,我们可以发现“保民生”、“调结构”、“促新兴”将成为今年“两会”着重关注的焦点。而“两会”期间制定的众多产业政策逐一落实,则有望对相关的诸多行业板块形成利好,提供结构性投资机会。

  区域振兴板块

  申银万国分析师谭飞指出,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国家在去年陆续出台了多项区域经济振兴规划。区域经济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区域经济密集出台与相继实施的刺激下,相关的主题性投资机会无疑成为今年主题投资的一大亮点。在今年以“保民生”为主旨的“两会”期间,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区域板块也有望受益。

  潜力个股:重庆长安、西部建设、金宇集团。

  保障房板块

  作为“保民生”和“调结构”方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房建设在今年的社会经济活动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指出,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总额可能高达1.4万亿元人民币。国家千万套保障房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具有极强的约束性。投资者可关注那些明显受益于保障房推进政策带来投资需求增长的投资品板块。

  潜力个股:渝开发、青岛海尔、海螺型材。

  高端制造板块

  在传统行业相对不景气的形势下,新兴产业投资将成为市场亮点。预计今年“两会”期间,围绕新兴战略规划的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案议案将会出现“井喷”。长城证券分析师龚科表示,高端制造业未来空间很大,目前中国在其中某些领域已拥有了领先优势,特别是那些市场潜力充沛、技术水平领先的高端制造企业最有可能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对象。

  潜力个股:二重重装、山河智能、晋亿实业。

  新能源板块

  新能源板块在A股市场可谓是相对较大的板块体,其领域涵盖了风能、太阳能、核能、节能环保材料等多个领域。新能源近年来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其相关产业政策密集推出。而近期原油价格的暴涨则加大了市场预期,从而引发市场上新能源板块表现的契机。华融证券分析师李侠认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两个细分板块近期存在较大的交易性机会。

  潜力个股:中核科技、德赛电池、宇通客车。

  大农业板块

  自然灾害的增加对国内农产品供给和价格上涨形成压力,直接危及国内经济健康发展。预计“两会”期间,有关农业投入、农业发展方式等议题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西南证券分析师黄昌全表示,每年2至3月份,农业股都会出现一波行情,今年农业板块受到的政策支持力度更大,覆盖的范围更广,“十二五”规划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支撑,大农业板块机会很可能贯穿全年。

  潜力个股:中粮屯河、大禹节水。

  大消费板块

  各方一直企盼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即将成为现实,使得原本就被广泛看好的大消费板块拥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国元证券分析师赖艺棠认为,随着“两会”的召开,民生改善将成为主要话题,而受益扩大国内消费刺激的大消费板块代表了未来产业转型的调整方向。目前消费品普遍估值不高,盈利能力非常稳健,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潜力个股:重庆百货、泸州老窖、中国联通、中青旅。

  记者 李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