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中国财政赤字降至9000亿 积极财政力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韩洁、何雨欣)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一度逼近3%国际警戒线的财政赤字率有望在2011年回落至2%左右的安全地带。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2011年中国拟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元,这一规模低于2009年预算安排的9500亿元和2010年初安排的10500亿元赤字。

  中国权威财经专家说,在欧元区、美日等发达国家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中国缩减财政赤字规模在向外界强调积极财政政策仍保持适度扩张的同时,也释放出中国有力调控财政风险的积极信号。

  政府扩大支出规模、增加财政赤字,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体现。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中国转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应对危机影响。2009年赤字规模猛增至9500亿元,曾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赤字纪录。

  根据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国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000亿元,继续代地方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并纳入地方预算,赤字规模比上年预算减少1500亿元。

  “9000亿元赤字规模,与本轮积极财政政策实施之前2003年的历史最大规模赤字3198亿元相比,在绝对量上依然很大,意味着积极财政扩张力度依然强劲。”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对新华社记者说。

  “当前中国之所以需要继续保持一定的财政刺激力度,主要考虑到世界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走向稳定增长还需要政策支持。”贾康说,无论是完成应对危机中实施的建设项目,还是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以及应对通胀风险和加快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改革,都需要财政增加投入,需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然而,大规模增加赤字,势必加大财政风险。目前,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个是赤字占GDP比重,即赤字率不超过3%;另一个是国债余额占GDP比重,即负债率不超过60%。

  根据5日披露的财政预算报告,今年中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比过去两年有所下降,赤字率从2010年的2.5%下降到2%左右。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国中央财政国债余额为67526.91亿元,相对于近40万亿元的GDP总量而言,负债率远低于国际警戒线。

  “这种调整是积极稳妥、合理可行的。”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指出,总体来讲,赤字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对风险有影响,政府要谨慎应对。今年将赤字率回调至2%左右,既考虑了巩固和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也体现了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环顾世界,欧美日等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各国赤字率和公共债务大幅上扬。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在2010年赤字率高达8.9%的基础上,2011年赤字率将攀升至10.9%。而日本,2010财年的财政赤字率也超过了9%,今年其公共债务占GDP比重甚至将达到1.8倍,居发达国家之首。

  赤字的可控性对政府财政风险至关重要。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指出,尽管中国赤字率有所下降,但仍要注意防范风险,特别是要加强对潜在风险的防控,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管理,增强财政的可持续性。

  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亦提出,将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实行全口径监管,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2010年底,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中国在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一松一稳”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取代了原先的“双扩张”政策。“十二五”开局,中国未来财政政策的走向备受关注。

  “积极财政政策的退出绝非一蹴而就,而是在不断调整中逐步淡出。随着‘十二五’开局,中国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财政政策有必要淡化扩张性色彩,逐步向中性调整,最终财政货币政策回归本轮危机前的‘双稳健’状态”。贾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