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军中国非试不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勇

  “没有赢得中国市场,怎么能算走向世界?”这是扎克伯格说的一句话,或许也是他最近经常在思考的一个问题。目前他也正花大量时间研究中国文化,包括每天学习中文,目的是了解中国的价值观。扎克伯格说:“中国市场相当复杂,facebook正在研究中国,从而确保以正确的战略进入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社会尚缺诚信

  不过,facebook在美国发展的迅猛并不一定在中国就能火爆,至少现阶段的中国还没有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

  英国《金融时报》撰稿人信海光分析:“首先中国就不是一个发达的诚信社会,在这种背景下,人们很难去热衷于投入一个以真实信息为基础的社交网络,谁会放心地把自己的、家人的信息——包括照片与食品都放在互联网上?这需要相当放松的生活心态,但当下的现实却是,大部分中国人都活得太沉重,戒备心太强。其次,现实社会的中国人也普遍缺乏社交习惯,没有沙龙文化、咖啡馆文化、教堂文化的熏陶,朋友聚会大多仅限于熟人之间,形式上也多以吃、喝、唱为主,这直接影响到网民在互联网上复杂社交需求的产生。”

  这应该也是中国的SNS网站为什么发展到最后都成了玩类似于“奴隶买卖”、“抢车位”、 “开心农场”这样游戏地方的原因。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远没有美国等西方国家那么高,想要建立起一种比较普遍的“关系网”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这一点从facebook用户的年龄层也可以看得出,尽管18~44岁的用户占到73%,但45~54岁的用户占到了11%,55~65岁的用户都占到了6%,而且中老年用户有快速增长的趋势,这在中国可以说是几乎不具备现实国情。

  本土巨头凶猛

  不仅如此,facebook进入中国,还要面对本土巨头环伺的现状。

  首先是腾讯,它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上已经建立了一个稳固的用户关系网络,facebook想要在这个市场上进行开拓,首先将面临来自腾讯的巨大挑战。其次是百度,Google走了,facebook如果进来,毫无疑问也同样会抢夺掉部分广告市场,甚至把百度的搜索也慢慢吃掉,因为在这样一个大网络社区里搜到的东西可能更新鲜也更有价值,何况,Google都无法抗衡的东西,百度又能如何?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百度对facebook的阻击也必然是非常凶猛的。当然,在市场上,“强强联合”要好于“两败俱伤”,近期李彦宏赴美拜会扎克伯格可见“强强联合”是有可能的。

  再次是新浪、淘宝网等这样的门户网,他们的很多产品可能也会受到相应的冲击,比如新浪微博;然后还有人人网、开心网、天际网等国内SNS的领头羊,他们尽管在模式创新和应用服务上面比不上facebook,但他们更懂“本地化”,在坐拥几亿用户之后,自然不会轻易将市场拱手让人,何况人人网最近也在酝酿上市。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