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抓住机会成大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佳

  访海南省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

  “三亚一定要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吸引高端游客,整个城市的旅游品位持续提高,旅游氛围才能始终维持。”对于“十二五”期间三亚旅游业的发展,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认为三亚要在高水平的管理和规划下大力发展旅游业。

  城市品位待提高

  《中国经营报》:2010年,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概念下,几个重要城市房价都出现了飙升,尤其是三亚的房价涨幅最大。很多人担心会出现泡沫经济。目前看,三亚的房地产比例偏大,经济总量较小,产业结构抗风险能力较弱。对此隐忧,三亚市政府有哪些措施应对?

  李柏青:三亚政府的调整思路就是遏制房价高涨。其次,要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2011年三亚要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2400套、公共租赁房1000套、廉租住房800套,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300套,农村危房改造1590套。

  另外,与大规模房地产开发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如城市给排水系统、垃圾清运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我们都在努力按新标准改善,争取能适应人口和住房的飞速增涨。至于本地居民的购房需求,长远来看,一部分进入商品房市场,一部分依靠保障房,政府根据情况提供补贴。

  《中国经营报》:海南国际旅游岛顾名思义是要发展旅游业为核心,但在国际旅游岛中受益最大的似乎是房地产业,三亚的旅游业如何更快、更好发展?

  李柏青:三亚旅游业虽然很热闹,但还是不如楼市火爆,房地产业占用了很多资源,严重地挤压了旅游业。我们想未来3到5年内,对三亚主要旅游景点的相关产业链进行重点配套建设,同时还要注意保护环境,包括人文环境、资源环境、治安环境等等。

  理想状态中的三亚,应该是一个很有亲和力的城市,这就需要高水平的规划和管理。第一是产业配套,第二是改善环境,第三要争取进入旅游业的制高点,也就是在文化旅游上下工夫。三亚一定要有高附加值的东西吸引高端游客进来,整个城市的旅游品位持续提高,旅游氛围才能始终维持。

  做“离岛免税”试验田

  《中国经营报》: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重要部分,“离岛免税”政策一直没有正式实施的消息。而从三亚开始试点的离境退税业务也有媒体报道市场反应并不热烈。现在的进展如何?

  李柏青:离岛免税政策还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对于已经开展的离境退税业务两个月来确实如媒体报道,只退了两万多元,还构不成消费规模,市场反应并不强烈。但是“离岛免税”的价值和意义比离境退税要大的多,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一个过程,是产品、服务升级的过程。其中三亚占有很高的份额,是受益者,所以有责任成为试验田、排头兵。

  《中国经营报》:在海南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治理交通拥堵、违法建筑也被写入。对于三亚城市发展来说,城市基础设施差一直备受诟病。在“十二五”期间,对于城市改造有哪些规划?

  李柏青:2011年三亚将结合旧城改造,加大断头路、循环路、停车场的改造。2011年,三亚将有10多条断头路要打通,并改造两座桥梁。还将采取加快路外停车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调节城市交通流等措施。

  《中国经营报》:三亚一直都试图在文化产业上做文章。比如去年年末大热的《非诚勿扰2》对于三亚品牌的带动。在文化产业上,三亚也具有资源和实力。在这方面的发展应该如何把握?

  李柏青:现在从小范围看,三亚的文化艺术节扎堆。我认为这些活动在自然汇聚之后,必然会创造些文化营销的事情出现。例如《非诚勿扰2》的品牌效应,看上去偶然,其实是必然。未来我们也会考虑类似引进大片,联合制作大片的路径,抓住机会成为“大腕”。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