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财长称不怵高油价 必要时将用战略储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全球备用石油产能可观,我们和其他主要经济体有相当多的战略石油储备。美国打算必要时动用石油储备,不担心油价推高国内通货膨胀水平。

  据解放日报3月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3日说,北非局势不稳影响石油产量,但全球备用石油产能充足,可以缓冲“油价震荡”。他说,美国打算必要时动用石油储备,不担心油价推高国内通货膨胀水平。

  盖特纳当天接受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质询时说:“全球备用石油产能可观。我们和其他主要经济体有相当多的战略石油储备。”他说,北非局势动荡“严重、持续”影响全球范围石油供应,但“如果必要,可动用储备,减轻影响”。此外,盖特纳说,如果石油供应长期中断,美国有不少应对选项。

  美国1975年12月为应对石油危机设立战略石油储备机制,1977年夏季开始储备原油,储备上限为7.27亿桶。路透社说,美国政府不轻易动用战略石油储备,除非市场供应大幅减少。

  美国上次动用储备是在2005年,背景是 “卡特里娜”和“丽塔”飓风袭击墨西哥湾地区。当年,联邦政府动用战略储备,保障市场供应,平抑成品油价格。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3日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指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和美国今年会出现快慢不均的“三速”复苏的局面,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多重近期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新兴经济体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有望保持在6.5%的水平,日本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速约为1.5%,美国经济的增速预计将达到3%。

  盖特纳指出,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通胀压力加大的挑战,食品和油价的上涨给全球很多地区的消费者带来了压力,一些欧元区国家正在进行艰巨的财政和金融体系改革。

  (李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