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瓶老茅台拍出200万天价 老酒成收藏黑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今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高端白酒茅台、五粮液纷纷涨价,二线白酒品牌紧跟其后,也开始提价。在收藏界,一些保存完好的白酒品牌的陈年老酒,成为藏家们的新宠,拍卖价格也水涨船高,甚至创下一瓶茅台老酒能买一套房的传奇。

  东方今报记者 高二坡

  一瓶老茅台拍出近200万元天价

  比起各大酒厂炒作的年份酒,老酒更真实地保留了时代的印记,更能勾起人们的怀旧情结。那么何谓老酒?

  据郑州嘉德本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治刚介绍,1996年以前出厂的酒以及有十几年储藏期的酒都能称为老酒。老酒有没有收藏价值,要看其包装密封是否完好,瓶内的酒有没有挥发。另外,老酒的价格和酒的稀缺程度也有关。

  邓治刚说,今年1月16日,北京瀚海推出传世国酿拍卖夜场,一瓶1956年生产的“车轮牌”茅台酒拍出179.2万元的天价。

  除了茅台,老的五粮液、剑南春以及汾酒等,也成为拍卖会上的新宠。去年秋天,天津瀚雅推出中国名酒陈酿拍卖专场,一坛产自1923年、重约6斤的黑釉坛封山西杏花村汾酒,以200多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格,创下拍卖奇迹。

  与字画古玩等拍卖完全不同的是,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天津,拍卖公司举办的名酒拍卖会无一流拍,全部是100%成交,堪称拍卖奇迹。

  一瓶茅台老酒能买一套房子,老酒升值潜力巨大,逐渐成为收藏爱好者的新宠。

  当年积压的老酒如今成为宠儿

  王文彦是郑州某酒行的老板,他告诉记者,其实十几年前,很多老酒都是厂家和经销商手中的积压酒。

  尤其是1996年以前,白酒生产和销售尚未市场化,除了茅台、五粮液等极少数品牌外,无论国家级名酒还是地方名酒,当时都大量积压。

  王文彦说,这些老酒出厂时价格就不贵,加上库存积压过多,常常被打折“贱卖”。

  没想到,随着近年来白酒收藏升温,当年的积压货如今成了市场的宠儿。“郑州市场上老酒销售的受众很小,基本上都是在一个小圈子里流动,从你家到我家,我家到你家,赶上过节大家一高兴就开瓶喝了。”王文彦说,春节过后这个市场尤其火。“春节前我急需一大笔资金,于是一狠心将收藏了十几年的老酒拿出来卖了一部分。但没想到过了春节,价格就飙升了。错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少卖了100多万元。”王文彦说,就拿上个世纪80年代生产的“酱茅”(茅台的一种)来说,他每瓶卖了2万元,现在每瓶低于6万元,根本没人愿意卖。

  大量热钱涌向老酒收藏界

  同样做老酒品鉴收藏以及拍卖的邓治刚说,只要是投资热点,就会有大量热钱涌入。眼下,大量热钱正在进军老酒收藏界。“春节一过,北京、上海的拍卖行就委托我帮忙征集老酒,河南本地的拍卖行也跃跃欲试,都是直接给出一个较高的收购价格,只要酒是真品而且皮壳(外包装)完好,就直接买断。”邓治刚说,河南的酒文化源远流长,而且河南的高端酒消费量很大,因此民间肯定会留存大批具有收藏价值的老酒。“艺术品收藏市场这两年膨胀得太厉害,书画拍卖已经成规模了,而且价格也已经被哄抬起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门槛太高了。但是老酒收藏才刚刚起步,门槛相对较低。”邓治刚认为,今年老酒收藏将会是收藏领域的“黑马”。

  邓治刚说,收藏老酒的另一股力量是各大酒厂。提升酒的文化内涵、品牌价值是各大酒厂这两年争相做的事情。

  河南子曰非鱼企业策划设计公司总经理罗坡雨说,去年6月,泸州老窖酒厂斥巨资举办寻找老酒活动,只要是泸州老窖推出的老酒,经鉴定是真品,都高价回收,而且还额外评奖,大奖是一枚价格超过1万元的纯金金牌。

  邓治刚也表示,以他收藏的一瓶1997年生产的洋河大曲为例,当年的价格也就几十元,去年洋河酒厂表示愿以市价约800元的高端产品“洋河蓝色经典”与他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