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晶川:建议设立对俄经贸专项发展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牡丹江台记者赵凯)牡丹江是黑龙江省东南部中心城市,辖区与俄罗斯边境线长211公里,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所属绥芬河与俄罗斯有百年通商历史,全市对俄贸易额最高年份达58.7亿美元,占黑龙江省的54.7%、全国的12.2%。(2010年为45.5亿美元,占60.8%、8.2%)

  全国人大代表、牡丹江市委书记张晶川在接受采访时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提升沿边开放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沿边开放、对俄合作的重点城市,牡丹江市在实践中,也充分感受到“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的外交定位。并提出设立对俄经贸专项发展资金的建议。

  张晶川指出,目前,黑龙江省实施的“八大经济区”发展战略中,有两个要发挥地缘优势,主要是针对俄罗斯。在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中,牡丹江是重要的依托;在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中,牡丹江是核心城市。近几年,牡丹江全市每年进口原木800万立米、进口铁矿砂200万吨、成品油60多万吨、肥料110多万吨、锯材近80万立方米,除了铁矿砂,其它四个品种占全国对俄进口量比重都在10%以上,锯材高达53.5%。牡丹江市企业在俄投资建设了6个境外园区,共入驻企业46户,完成投资23.6亿元,其中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9个境外园区之一,莫戈伊图伊(毛盖图)经贸合作区是俄政府重点支持的园区。全市境外农业投资合作由滨海边疆区拓展到腹地8个州,开发合作面积发展到316万亩,占黑龙江省境外开发总面积的一半。

  牡丹江的对俄经贸合作,不仅在促进全国企业“走出去”发展、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推动中俄经贸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兴边富民、拉动了地方发展。“十一五”期间,牡丹江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3.1%,实现两年翻一番;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6%,实现三年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4%,实现四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1.7%和17.4%,实现五年翻一番。绥芬河、东宁两个口岸县(市),来自于外经贸的税收分别占财政收入的4/5和1/3。

  张晶川说,站在基层的角度和实践层面,深刻体会到对俄经贸合作的潜力巨大,应该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和压力,应该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一方面,对俄合作的主体是民营企业(去年全省对俄进出口总值的75.6%由民营企业完成),这些企业的规模实力、竞争能力,对外合作项目的规模和投资额度,与国家大型企业无法比拟,在获得政策支持上处于劣势。国家现有的外贸发展资金,用于对俄经贸的仅占2%左右,去年投入到黑龙江的大约8000万元。由于自身实力不强,加上今年稳健货币政策的大环境,外贸企业资金短缺比较突出。在俄投资建设的6个境外园区,计划投资88.8亿元,目前实际完成投资23.6亿元,存在很大的资金缺口。另一方面,对俄合作的竞争更加激烈。在俄远东地区,不仅日本、韩国加大了对俄远东资源开发的投入,西方国家也开始把触角伸向远东,美国正在库页岛进行石油开发。随着日、韩和西方国家对俄合作的强化,我们在俄远东的地缘优势和竞争力有弱化的现象。

  黑龙江省针对中俄地方合作面临的形势和潜力,出台了《关于推进对俄合作适应性战略调整的意见》,主动适应俄罗斯一些政策变化,明确提出对预算内的各类资金进行整合,专项用于推进对俄合作。牡丹江市也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帮助外资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实践中也明显感到,加强中俄经贸合作,需要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走出去”战略,表面看是企业行为,深层次看政府行为发挥着重要的甚至决定性的作用。

  张晶川说,面对中俄地方合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切实感到,单独设立对俄经贸专项发展资金,强化对俄合作,是十分必要的,并且十分紧迫。对俄经贸专项发展资金,要重点支持能源、资源的境外开发、进口和境外园区建设,特别要支持境外园区建设。这主要是考虑这种合作方式符合中俄两国的政策和利益,代表了中俄地方合作的方向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