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能源汽车:技术配套尚难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2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日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详细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规划,出台时间表已经排了出来,等这次 “两会”批准“十二五”规划纲要后,将在年内陆续出台。

  这两年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企业生产研发层面,新能源汽车产业正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在我国遍地开花。然而虽然电动车是节能减排的先锋,也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但是目前还不能达到完全产业化。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技术不够成熟、生产成本仍然较高等原因是导致市场反应冷淡的重要因素。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也曾指出,新能源汽车必须能够盈利,这是市场化的需要,汽车工业没有商业化的运行就不可能有大发展。

  由中国十家大型汽车企业联合成立的“电动汽车产业联盟”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这包括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长期不足,高端技术尚有一定差距;产品缺乏充分验证与改进,在高端技术和产业化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尚未形成,大部分关键原材料、零部件及制造装备依赖进口,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投入尚不明确;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和实用性有待提高等。

  刚刚投入运营的北京延庆纯电动出租车也出现了“水土不服”,由于气温低,车辆耗电量大增,电动车遭遇了提速困难的问题。技术不成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受到资源的限制,新能源汽车消耗的材料都是地球上稀缺的材料。比如电机需要铜,如果没有替代铜的材料出来,在新能源汽车产量非常小时这个矛盾不突出,等到产量增大了,矛盾就会非常突出,现有铜的储量不足以支撑新能源汽车的大量普及。

  核心数据

  1000亿元

  中央财政为支持新能源汽车投入的资金

  500亿元

  上述资金中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50%

  2020年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比例

  1500万辆

  2020年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年产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