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税支持培育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2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日前,国家发改委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框架)》,同时要求有关部门抓紧起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初稿,并尽早报送国务院审批。

  而在刚刚开幕的全国 “两会”中,培育和支持新兴产业也成为议案和提案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杨晓渡在《关于重视新兴行业、新兴业态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的提案》中表示,新兴行业、新兴业态主要依靠知识技术、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具有高附加值、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特点,支持新兴行业、新兴业态发展,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

  杨晓渡建议,由于一些新兴行业、新兴业态超出现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在工商注册时,难以登记经营名称和范围,应放宽新设企业登记经营名称和范围的核准条件,便于新兴行业企业工商注册登记。

  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工商联主席、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则从支持新材料的角度建言。他说,建筑业为我国工业部门木材消耗的第一大用户,使用热塑性复合材料建筑模板可以为模板行业每年节约1.1亿平方米的木材,同时,热塑性复合材料建筑模板还可为模板行业每年减少300万吨钢材的消耗。他建议,尽快制定热塑性复合材料建筑模板的行业标准,限制大量消耗木材的传统模板使用,根据区域不同,给予使用热塑性复合材料建筑模板企业30元~60元/平方米的补贴,适当弥补与竹(木)胶合模板在单价上的差距,以此达到引导热塑性复合材料建筑模板的推广目的。

  作为高端设备方面的进口大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关注的是国产化高端装备的市场保护。他说,目前高端装备的自主创新困难仍比较大,尤其是首套高端装备自主创新依然面临很多困难。他建议,应制定政府采购法或条例,对特定的国产化高端装备的市场给予适度合理保护;有关部门在“十二五”规划中,尤其是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专项规划中,应对高端基础零部件给予充分重视,加大国家财政资金和相关扶持政策的支持力度。

  全国工商联则建议,政府先期引导,加大物联网相关技术的产业应用,在涉及民生领域、由政府监管需求的社会公共安全管理,如药品、食品等冷链物流等领域应用上先行先试,再逐步应用到公共服务市场,到行业与企业应用市场,再到个人家庭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已公开表示,今年他将提出关于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