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汪纪戎:怒江水电开发 不能操之过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对于怒江的水电开发建设,绝对不能操之过急。”针对中国仅存的两条未被开发的河流之一——怒江如今面临着“被开发”的问题,3月4日,环保部原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汪纪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这样指出。

  今年1月末,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对外称,关于怒江开发和建设的前期论证一直在进行,具体如何推进尚未统一说法,但怒江一定会开发。而早在2008年,汪纪戎就曾呼吁,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流域综合发展规划、流域水电开发等规划环境影响文件均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批复的情况下,不应急于给单项水电工程开“通行证”。

  昨日下午,汪纪戎告诉记者,针对怒江的水电开发建设,自己在拟写一份建议案,现在还在完善阶段。她说,在怒江开发问题上,现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作为拥有世界级水资源的怒江,其水能资源可开发装机容量达4200万千瓦,为全国六大水电基地之一。据相关媒体报道,7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向国务院报送了《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报告》,国务院批示为,“对这类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且有环保方面不同意见的大型水电工程,应慎重研究、科学决策”,并退回上报的开发规划。

  四川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范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怒江最好不要开发,因为地质环境成本太高,由于怒江本身是个地质灾害高发区域,开发会付出很高代价,比如诱发地震、滑坡等。”

  知情者透露,怒江水电开发需要经过两道程序,首先为可行性研究,其中包括环评等,这已被云南省相关部门批准;而最终的可行性研究,需要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批准,目前尚未获得批准。

  最近,环保组织和许多地质专家仍在呼吁,寄望通过最好的努力,保住这条江的顺畅奔流。

  溯源怒江开发的肇始,可以回归至1999年,当时怒江水力开发的规划初步示人,主要包括在怒江建造13级梯级水力发电厂。而随后的数年,对于是否开发怒江,支持者和反对者的论战持续不断。

  范晓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前形成的要建13级水电站的规划,当时的说法是“绝对不行”,至少要做调整。但此后并未做出调整,怒江干流建造13级大坝的相关工作持续推进,这让一些地质专家揪心不已。

  2月下旬,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研究员孙文鹏与其他地质专家一道,联名上书国务院,表达了对于怒江开发的最新意见。“从怒江独特复杂的地质背景、从本区地质灾害的严重性等方面来考虑,怒江上建坝的地质风险非同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