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礼辉:发展人民币业务有益香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5日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关中国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表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说:“香港将会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非常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对提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非常必要的”。他预计,随着人民币在海外的市场越来越大,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香港理应从中受益。

  李礼辉表示,香港是国内很多企业走向海外的平台,另外它也是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大陆的一个集中地。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后,无论对香港市场本身的发展乃至进一步的提升,还是对其企业而言,都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他们从中都能获取很大的好处,拿企业来说,我觉得一来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可以有利于企业更好地配置它的币种资源,利于企业进一步拓展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业务。”

  对于“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问题。李礼辉说:“我觉得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实际上,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是从1996年开始的,我们是‘先外币后本币’逐步放开的一个过程,我觉得今年的利率市场化会进一步推进。”

  “应该说,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肯定存在影响。总的说来,在借鉴国外以及香港地区的一些经验,利率市场化有可能减小银行的利差水平。但实际上,利率市场化是从外币开始的,拿中国银行来说,我们占的外币市场的比重是所有银行里最高的,过去占百分之三十几,现在仍然占着百分之二十几,因此,中国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方面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经验,也有这方面足够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