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代放:城里乡下都要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立栋

  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工商联主席、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今年两会上共提交了六个提案,关注的焦点集中起来就四个字“节能减排”。他特别关心的是,如何更好地发展太阳能光伏建筑以及农村沼气池加快使用新材料、新工艺建议的问题。

  “我的提案总结起来就两个方面,一是城市的节能减排,一是农村的节能减排。”黄代放说。

  在谈及太阳能光伏建筑发展,黄代放表示,2010年国内的太阳能产业也已进入爆发成长期,这种爆发式增长集中体现在上游产业链中的制造产业,而在下游光伏电站建设和应用方面仍有诸多问题,比如太阳能发电项目并网实施细则不完善,太阳能发电项目存在并网难问题,导致上网电价迟迟未能推出。此外,太阳能电站建设质量监督及建设资质准入政策不完善,部分存在监督缺失及项目实施单位资质良莠不齐,技术实施不规范从而造成项目质量问题。还有,就是配套政策及引导措施不完善,太阳能应用市场商业模式不健全,太阳能应用项目融资困难,阻碍了太阳能应用项目的大范围快速推进。黄代放建议制定强制并网技术要求及实施规范细则,并出台相关上网电价政策,解决太阳能发电项目并网难问题。

  在谈及农村节能减排方面,黄代放建议推广使用热塑性复合材料沼气池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他说,“十一五”以来,我国农村沼气快速发展,小沼气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农村节能减排发挥了大作用。他表示,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对农村沼气的发展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十二五”期间,中央将进一步加大农村沼气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在继续支持户用沼气和小型沼气建设的同时,加大向农户集中供气的大中型沼气工程支持力度,发展“产业沼气”,不断提高沼气发展的综合效益。

  黄代放认为,现阶段,在农村推广沼气池,因技术、材料等原因,存在沼气池停用报废的现象,为使沼气池建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应该通过采用热塑性复合材料沼气池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来解决沼气池推广过程中遇到的类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