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团热议首都经济圈概念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关村有望邻省市开“分号”

  晨报讯(记者 朱烁 首席记者 崔红)未来去河北、天津,看到某个产业园也叫“中关村”,您无需惊讶,那就是正宗的中关村“分号”。昨天,全国人代会北京团集体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首都经济圈”展开热烈讨论。在“首都经济圈”框架内,中关村与邻省合作投资建产业园将作为互利共赢的样本尝试加以实施。

  在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首都经济圈”概念——推进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认为,首都经济圈的实现意味着两个观念转变。首先,过去偏重强调要素资源积聚某一区域,今后将转向社会功能向外疏解辐射;其次,外界习惯突出首都核心地位,要求外省保障北京,建设“首都经济圈”就意味着单一服务向“双向共赢”角度转变。

  据张工代表介绍,未来将通过四条纽带将北京与周边省份融合联系,首当其冲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北京将加强与相邻省市构筑高铁、快速路网以及高速路网,营造物流和信息流高速发展的区域。“我们正在研究中关村股份集团与周边省份联合作为投资主体,共同开发建设试点性产业功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