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都第二机场年内将开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首都第二机场将在今年年内开工,基本确定选址城南的大兴区。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介绍了上述情况。

  新机场写进北京“十二五”

  在确定落户大兴前,首都第二机场的选址之争历时近5年,竞争者来自周边的廊坊、天津等地。直到今年初,北京市“十二五”规划才明确,建成北京新机场一期,新增航空旅客吞吐能力4000万人次。加强新机场和首都国际机场与中心城间交通联系,实现新机场半小时通达中心城区,实现这个规划的时间被定为2015年。而在大兴区的“十二五”规划中,新机场亦有体现。

  昨日,在大会开幕现场,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向在场记者证实,北京将争取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首都新机场,“地址应该就在大兴区”。

  北京正协商搬迁南苑机场

  南苑机场坐落的丰台区与大兴区是近邻,北京第二机场落户大兴区后,出于机场空域容量的考虑,位于丰台军民两用的南苑机场面临搬迁。

  目前,京津冀地区的机场分布密集,北京有首都国际机场、南苑机场和西苑机场。选址大兴的北京第二机场与南苑机场之间距离太近,飞机起落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北京第二机场落户大兴后,南苑机场不得不搬。

  在昨日北京团全团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证实,南苑机场的搬迁工作已提上日程,目前北京市正在与有关方面进行协商。

  回应

  大兴:备选地址周边已限控

  昨日,大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接到上级部门关于第二机场落户大兴的任何批复,仍在等待中。目前大兴对备选机场地址周边已经启动限控措施。

  该负责人称,目前大兴区对备选机场地址周边进行限控措施,一旦批复文件下发,立即着手对涉及的周边村庄拆迁并组织村民搬迁。根据之前专家预测的范围,位于大兴区南部的礼贤镇、榆垡镇部分村庄将面临拆迁,“现在任何一个机场规划都没出台,也没有一个部门确定机场的具体范围,涉及搬迁的村民安置房现在也无法敲定。”目前大兴区只能多选几个地方作为今后村民搬迁安置房地址。

  本报记者 杜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