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公车数量将向社会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3月底后,北京将摸清全市公务用车数量,并通过“谁申请向谁公开”的方式实现透明化。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团全团会议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向社会公开公车数量不是难事。

  昨日,吉林首先谈到了热门的公务用车改革问题,对于“北京公车数量是个谜”的说法,他回应:北京的公务用车数量都是对外公开的信息,“我经常被问到,这个事就这么难吗?它不难,就是要有这么一个过程。”吉林称,北京将在3月底得出去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的情况,并进行审计,由此掌握党政机关的各方面开支。届时,北京市的公务用车数量便可向社会公布了。

  对于公车数量将如何公开,吉林表示,应该是依申请公开,即谁申请便向谁公开。据了解,目前已有人向北京市提交公开公车数量的申请。

  财政部近日出台政策,要求党政机关对所安排的公务车购置费用和运行费用实施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制等管理工作。对此,吉林表示北京将执行财政部的规定。

  焦点

  出租车价

  论证三种方案补贴出租车

  随着汽油价格屡次提高,北京市出租车的价格也进入调价窗口期。

  吉林透露,北京市已启动研究补贴出租车运营的办法,目前正在论证方案,大致有三个方向,包括政府补贴、上调出租车价格以及由企业、个人和乘客共同承担,即燃油附加费在当前1块钱的基础上上调。

  曾经在研究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过程中,有专家提出过污染排放要收费。具体到尾气排放是否收费,没有进行研究,近期不会采取这种措施。

  汽车限购

  “只拍牌不买车”不应处罚

  对于传闻北京存在一家数口人同时参与车牌摇号、却不买车的情况,吉林表示,即便如此,这种行为也不应该受到处罚。

  他表示,市民对新政的总体反应还是比较平稳的。北京将在今年一季度结束后,分析汽车限购带来的变化数据,以进一步完善政策,“目前来看,北京短期内不会再出台更严厉的汽车限购政策。”

  北京目前1.6万辆备案带牌的二手车何去何从?吉林表示,新政前已登记的二手车,允许带牌转让,但要避免加价转让。因此,北京市政府也在研究政策堵塞这些漏洞。

  房屋限购

  京是否征收房产税尚不确定

  吉林昨日表示,北京是否征收房产税还不确定。他提到,征收房产税的试点是国家统一安排的,且试点还不足一年,其效果、经验还有待总结。此外,从目前“京十五条”的政策来看,北京的房价调控力度已经不小了。他同时透露,北京将在3月底出台房价调控目标。

  房屋限购令公布后,租房价格飙升,北京市是否会出台同样限制政策严控租金猛涨?吉林回应,北京市政府将密切观察“京十五条”带来的影响,不排除包括在租房价格失控时制定对策。

  中关村有望走出北京发展

  北京正研究中关村和周边省份共同试点建设产业功能区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区“一区十园”的版图有望扩大,并走出北京市范围。在北京团昨日进行的全团会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透露,北京正研究中关村和周边省份共同试点建设区域合作的产业功能区。

  目前合作城市尚未选定

  京津冀首都经济圈是北京未来进行区域合作的重头戏。张工表示,今后,北京市将构筑起京津冀首都经济圈的高铁、快速路和高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营造一个物流、信息流高度发达的区域。

  在产业转移和布局方面也要转变观念,从过度强调功能集聚向集聚和疏解、辐射转变,并且要把北京最核心的环节、最表现北京顶峰要素的环节向周边辐射。

  张工透露,国家自主创新区中关村也计划实施走出北京的战略。他说,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中关村作为投资主体,和周边省份共同开发建设试点性的区域合作产业功能区,但目前合作城市还未选定。

  今后北京将调整农业结构

  在城市运行、生命线保障方面,北京也要和周边省份合作。今后,北京将调整农业结构,进行反季节性农作物的补充,提高危机处置能力。张工表示,根据优势互补的原则,北京将按照需求布局大的集贸市场和批发市场,和周边省份在农产品资源方面实现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