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评论:呵护民生细致入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评论员李龙

  昨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一五”进行了回顾,提出了“十二五”的目标和任务,并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整个报告亮点纷呈,朴实温暖,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针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了一项项措施得力、切实可行的决策部署。可以说这是一个高度关注民生的报告,是一个直面社会热点的报告,也是一个非常具体、细致入微的报告。

  ——高度关注民生。民生问题是重中之重,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在涉及众多的民生问题上,政府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报告以有力的措施、具体的数据一一作出了部署。从就业到社保、从教育到医疗、从收入分配到“三农”,从保障房建设到稳定物价……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涉及。“安排公租房补助资金1030亿元,比上年增加265亿元”,“安排‘三农’投入9884.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4.8亿元”,“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全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25元”……今年,民生投入一如以往地继续增加;今后5年,也是自有“五年规划”以来民生投入最多的五年。

  一个个具体数字彰显出沉甸甸的“含金量”,对于广大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来说,这就是最实惠、摸得着、看得见的“幸福”。

  ——直面社会热点。对当前的热点问题,从稳定物价到扩大内需,从税费调整到预算公开,报告都给予关注和重视,对于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物价上涨压力加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违法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严重等,报告也一一指出,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体现了不回避问题、敢于直面难题的务实态度。

  比如物价。物价直接关系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老百姓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因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增加了“保障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段落,并且将稳定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物价放到如此突出位置,可谓得民心顺民意,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所在。而在具体措施上,省长“米袋子”、市长“菜篮子”负责制,开展“农超对接”,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让老百姓吃下了颗“定心丸”。

  再如房价。部分城市房价过高是老百姓关注的另一热点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也有大篇幅回应。“今年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房建设工作不力,要追究责任”,表明了政府稳定房价的信心和决心。此外,“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抓紧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这些既关乎民生,也是公众关心的话题,报告的承诺,令人鼓舞。

  ——措施具体细致。民生范围很广,无所不包;民生又很具体、很实际。报告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说空话套话,措施具体而细致,于细微之中处处体现着政府对百姓民生问题的呵护之情。

  “今年全国物价调控目标设定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左右”、“人均预期平均寿命提高1岁”,“小麦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5到7元,水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9到23元”,“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甚至连“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和救治保障试点”也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如此具体化、细致化的有针对性举措,带给公众的必将是更多的幸福感。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努力实现良好的开局,十分重要。对热点问题不回避,对战胜困难有信心,对改善民生有措施,而且措施十分有力,体贴细致入微,让我们对开局之年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