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外视角:国富民富两者并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报告之海外视角

  据新华社电 两会召开期间,一些外国媒体和学者积极评价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认为中国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将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性增长。

  菲律宾最大华文报纸《世界日报》5日就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发表社论说,这次会议将为中国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去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足以为傲。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新的五年计划将强调从快速经济增长转变为高质量、更可持续性的发展;也将更加强调向民众提供服务、更大范围地分配财富。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提高民众工资、缩减贫富差距,这将是有所改进的新发展模式。

  韩联社说,中国政府的政策将更具弹性。中国将同时强调国富与民富,在此框架内,将侧重于合理分配、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陈抗说,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府的财政政策应有所改变,要从原来搞建设的财政变成公共财政。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国际中心主任图列绍夫说:“如果过去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那么‘十二五’之后,这将成为过时的称谓。中国经济将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全新的面貌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