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政协常委王健林:房价再降农民工也难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张玉琴 朱小勇 孙婷婷) 无论房价再怎么降,也难降到农民工能买得起的地步,全国政协常委王健林诚恳发表他对房价的见解。

  昨日,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政协委员谈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记者会。王健林回答了房价和用工荒的问题,他认为,“农民工荒”只是一种虚假现象。

  农民工荒是虚假现象

  记者: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这个质量包括哪些方面?

  王健林:在城市化进程当中首先要关注城市要能产生消费需求和就业需求,制造业是产生供给,城市化是产生需求,消费也是产生需求,而最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城市建起来有就业需求、有消费需求、有文化需求。

  我对于中国城市化建设说以小城市为主是有异议的,我认为应该以中等城市为主,按照中国过去的说法,小城市是10万人以下,30万人叫中等城市,100万人以下叫大城市,100万人以上的叫特大型城市,如果按照建设10万人以下的城市是不能够产生消费需求和文化需求的,县城的就业岗位很小。所以为什么农民工不在县城,跑到外面来,县城基本上没有就业岗位。在中国城市化进程当中如何保证城市化进程提供足够多的就业岗位,而这种就业岗位不是靠投资、修马路、修基础设施,保证长期有序、稳定的持续供应就业岗位。不要觉得现在有“农民工荒”就觉得中国用工已经很紧张,其实这是一种虚假现象,只是一种结构性的供应不足,主要是给的钱不够。

  房价再怎么降

  农民工也难买得起

  记者:现在不断飙升的房价令进城的农民“望房兴叹”,高房价成为农民进城的一道坎。在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中,企业家应该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承担着怎样的义务?

  王健林:城市化进程当中,官方的数据显示,常住在城市的农民工有1.7亿人,我相信,不管是中国现阶段,恐怕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也不一定有能力解决让刚进城的农民工就买得起房子的问题。房价现在肯定是高的,不然也不会调控,高房价现在已经成为热点问题,大家的批评也比较多。但是我认为无论房价再怎么降,恐怕也难降到农民工进城能买得起的地步。

  政府现在应该抓保障房,保障房目前阶段还是以户籍为主,真正惠及到农民工还是以后几年的事情。农民工进城怎么办呢?我觉得还是应该先租,而且这次提的新口号是,“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房建设”。不能把农民工买得起、买不起作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