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入分配两个7%万民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

  ●今后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

  ●要合理调整个人所得税税基和税率结构,提高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同时,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比重。

  ●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

  ●严格规范国有企业、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的收入;加强对部分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等。

  ★解读

  调低增长目标 发展更可持续

  长期以来,五年规划(计划)中居民收入增速目标明显低于经济增速目标。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相对降低,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目标显著提高,“十二五”规划中的这“一降一升”清晰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意图,意味着中国的发展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

  两个7%意味着,“十二五”期间,发展仍然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同时,发展要更加科学。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认为,“十二五”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转型升级理念的具体体现,表明中国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指标,而是更加重视经济发展含金量的提升。“调低经济增速,也可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作为企业,不能一味追求扩大规模,而是要以自主创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内涵提升作为发展的前提。”他说。这也表明,中国的发展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提低限高扩中 金字塔变橄榄

  浙江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代表说,低收入者是社会弱势群体,提高他们的收入有助于化解以往积累的社会矛盾,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要让原先受益不多的人,更多享受改革发展的阳光普照。”

  形成中等收入群体占主体的“橄榄型”分配格局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但当前中等收入群体面临税负较重、医疗教育等支出过大等突出问题。如何扩大中等收入阶层,如何减轻中等收入群体负担,空间巨大。

  “我们现在的财富分配格局是‘金字塔型’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会有利于形成‘橄榄型’格局。要形成大量的中等收入阶层,只有中等收入阶层才是消费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指出。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说,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难度很大,有不同手段。目前看来,从财税关系和再分配阶段解决起来难度小一些,更容易为各界所接受,政府该减的税一定要减。此外,大力发展公共服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也是间接提高中等收入阶层收入的好办法。

  对于高收入阶层,则要区分收入来源加以调节。市场充分竞争形成的合理高收入要保护,不合理的高收入要调控。例如,规划纲要提出,严格规范国有企业、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的收入;加强对部分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等。

  “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合理调节高收入者收入,我们才能避开‘中等收入陷阱’,向着高收入国家迈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强调。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稿件)

  本地举措

  广州"十二五"规划: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创造条件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适时发放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探索建立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最低工资标准与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同步的长效机制。

  广州市"十二五"期间还将加强对垄断性、专营性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维护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