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保医改病有所治善政频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二五”期间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新增6000万以上。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

  纲要提出,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重大疾病防控等专业卫生服务网络,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70%以上的城乡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孕产妇死亡率降到22/10万,婴儿死亡率降到千分之12。

  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和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全面推进门诊统筹。加快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医疗费用异地就医结算。

  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其他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实现全面配备、有限使用基本药物。提高基本药物实际报销水平。

  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有效形式。

  ★解读

  “四个分开”是医改关键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

  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关键看公立医院改革。当然,公立医院改革是难点问题,但进行改革,不能回避、淡化难点问题。公立医院改革已经探索了很多年了,目前在新医改的3年过渡期里已经探索了两年,“不能光摸石头不过河”啊!从现在的进展看,没有看到公立医院改革的明显进展。公立医院改革如果不坚决地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四个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和非营利分开),就无法进行真正的体制改革。

  “提高并稳定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政策范围内的医疗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这就为提高医保的报销比例和提高医保的待遇水平提出了硬性要求,甚至为医保基金累计结余水平也提出了要求,这既是对医保基金运用体制的改革,也是对医保待遇水平的改革。